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陆战队某旅实战条件下跨昼夜综合演练

2016年11月10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海军陆战队某旅实战条件下跨昼夜综合演练

11月7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实战条件下跨昼夜综合演练。图为海军陆战队员利用丛林特点隐身伪装,对敌实施攻击。 余文强 摄

7日,粤西某海域闷热无风。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乘着夜色悄然出动,拉开了跨昼夜战术综合演练考核的帷幕。

这次考核,该旅打破以往打击目标为静态靶标的做法,转而将参考官兵分为红蓝双方,在对抗厮杀中看孰优孰劣。

19时30分,红方以某陆战步兵营为突击群率先出击。他们的任务是,撕开口子,为步战兵力登陆扫清障碍。

与红方突击群出发如影随形的是,蓝方无人机侦察步步紧逼。红方突击群各分队迅速利用茂密丛林展开疏散隐蔽,进行防空警戒。

“砰、砰、砰……”然而,当红方突击队员刚躲入丛林中时,枪声骤起。蓝方设伏,成功对红方进行伏击。

红方迅速组织抗击突围。丛林中,伸手不见五指,突然而至的敌情,给夜间射击带来了更大的挑战。红方各战斗分队交替掩护,时而卧倒射击,时而立姿快速射击,对蓝方伏击兵力逐一搜索歼灭。

海军陆战队步坦协同夺取纵深阵地。 余文强 摄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蓝方运用直升机机降等方式,企图夺控红方两栖作战装备必经的某桥梁。红方突击兵力快速机动,到达指定地域,对蓝方渗透兵力进行阻击。交战中,红方兵力遭遇蓝方炮火和生化袭击,造成多名人员伤亡。洗消、包扎、后送,一场战场救护演练在夜间紧张展开。

“落实实战化训练必须坚持与战场对接,只有把战场上的每个环节都想到位,把每项紧缺、实用的技能练到位,才能在未来战场中做到像训练一样打仗。”现场,考核组组长、该旅政委田学勤告诉记者,此次分队战术考核一改以往“科目单一、条件单一”的模式,将军事、政工、后勤等考核科目融入到作战行动当中,将考场设置在夜暗、雨天的不良天候下和复杂地形当中,提高部队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雨后利用就便器材野外生火。 余文强 摄

“每一个动作都有科学的评判标准!”田政委介绍,以“夜间武装奔袭”这个科目为例,分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预定点获取到“卫星通信窗口”才能有效地记录成绩。同时,在穿插渗透过程中,分队还要面临通信抢修通联、目标指示、炸点修正等诸多科目的考核。

在经历一系列战斗后,红方突击群又接到新的作战命令:7小时长途奔袭,对蓝方某据点兵力进行破袭。8日4时10分,携装奔袭的红方突击兵力按照规定时间抵达目的地,还来不及歇上一口气,一场夜间进攻战斗也随之打响。

“一区队在左翼突入敌阵地向‘敌’纵深实施主要攻击,二区队在右翼突入敌阵地实施辅助攻击,火力队迅速选择阵地对‘敌’实施火力打击……”分队指挥员邵鹏一边谨慎地观察作战区域,一边通过电台不断排兵布阵。

“通路开辟成功……”战斗瞬间打响,各分队交替掩护,快速通过通路。然而,随后的情况让邵鹏捏了一把汗。通信电台里信号突然中断。“不好,敌电台干扰!”邵连长心里一紧。“通讯兵,迅速转换备频信号!”随着信号弹升起,大约30秒后,通信恢复正常。

“你部右翼突击群遭‘敌’阵前逆袭,已陷入包围,指挥员受重伤……”又一个危险情况接踵而至。

“XX迅速接替指挥位置,右翼分队迅速抢占有利地形转入防御,火力队对敌逆袭兵力实施拦阻,纵深分队加快前进速度加入战斗……”一串串指令随着电波传向战场深处。

通路口遭封闭、遇反斜面之敌、被分割包围……一组组情况不期而至,一个个危局不期而来。邵鹏告诉记者,40分钟的战斗,他一个人处置的“敌情”就达34组。

“未来战争瞬息万变,训练时我们只有不断地创造危局、难局、迷局来锤炼官兵,才能在战场中处变不惊,掌握主动权。”田政委告诉记者,作为“撕开口子、杀出血路”的拳头部队,他们十分重视利用每次重大演训任务的机会检验、提高部队作战能力,经常利用陌生地域组织野外生存、跨昼夜综合演练、实兵实弹演习等科目的训练,提升官兵全域作战能力。

走一路、打一路、练一路,野炊、障碍破除、政治甄别等多个科目相继展开。8日16时03分,在突击群引导下,红方两栖装甲车悄然出动,向登陆点顺利开进。

考核并未停止。考核组又下达命令:红蓝双方交换角色!下一场战斗又将打响。(黎友陶 梁景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