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荷潜艇逼近航母!俄发言人说:笨拙又危险

2016年11月11日08: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海军库拉科夫号反潜舰。(新华/美联)

  先是不让靠岸加油,现在又跟踪随行,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核心的俄罗斯编队在地中海遭遇多个大西洋沿岸国家步步紧盯。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9日表示,一艘荷兰潜艇当天在地中海东部海域试图接近俄罗斯航母编队,被俄军舰驱逐。

  【“严重航行事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科纳申科夫的话说,莫斯科时间9日早晨6点50分(北京时间11点50分),俄罗斯大型反潜驱逐舰“北莫尔斯克”号和“海军中将库拉科夫”号发现一艘荷兰柴油电动核潜艇企图靠近北方舰队的航母编队。当时荷兰潜艇企图机动规避,但俄军舰与其建立了“稳定的水下声呐联系”。

  美联社报道说,这艘荷兰潜艇当时距俄航母编队仅20公里。两艘俄驱逐舰用反潜直升机跟踪潜艇超过1个小时,之后将其驱离俄编队所在海域。

  科纳申科夫说:“在紧邻俄编队时企图笨拙地进行危险的机动动作,有可能导致严重航行事件。”

  荷兰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不会对潜艇行动发表评论。

  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航母舰队于10月15日从俄西北端的北莫尔斯克港启航,以增援目前在地中海东部的俄舰队,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编队已于1日抵达地中海。

  此次随同俄航母远征的舰只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以及数艘后勤补给舰等。

  【步步紧盯】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月22日曾表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除保卫在叙利亚的俄军人外,还有其他任务。

  而按北约说法,俄罗斯此举可能意味着俄对叙利亚、特别是阿勒颇的空袭将升级。

  俄航母编队此次地中海之行遭遇北大西洋沿岸国家步步紧盯。科纳申科夫9日表示,在抵达地中海东部海域途中,俄编队发现数艘北约潜艇踪迹,其中包括一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

  另据美联社援引一名要求匿名的北约官员的话报道,北约海军最近几周一直“依照常规,以慎重、负责任的方式”监视俄航母编队。不过他拒绝说明监视具体方式。

  西班牙和马耳他外交部曾先后表示不允许俄航母舰队停靠其港口加油。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日对此表示,俄航母编队前往地中海在西方引起喧嚣,一些国家在美国和北约压力下公开拒绝俄编队停靠。(海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