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即将展开 有些事政治干部需知

2016年11月21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大考当前,“看家本领”如何显威力

—— 湖北省军区在改革实践中强化政治工作威信闻思录

威信是政治干部的魅力所在,也是政治工作的威力所在。

当前,军队“脖子以下”的改革即将展开,确立政治工作威信,进一步发挥政治工作威力,对于激发广大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日,记者在湖北省军区机关及所属部队采访,透过改革这个窗口,探寻他们强化政治工作威信的路径。

面对近20%工作岗位空缺,党委领导主动补位,领导干部少了,官兵信任却多了,他们感叹——

政治工作威信源于表率

对湖北省荆门军分区而言,今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司令员退休,参谋长因病长期住院,后勤部长转业,改革期间领导“只退不补”,“班子”只剩政委和主任,分管军事的常委今年全部缺位。

然而,在该军分区政委黄明村眼里,最大的难题还不是这些有形的繁重工作。一次办公会上,一位干部直言:军事领导不在位,军事工作能省就省一些,改革时期不出事才是硬道理。

这种消极的思想,在很多人脑子里扩散。军事工作是中心工作,绝不能耽误,问题是如何让官兵拾起信心和状态,切实真抓实干起来。

“做政治工作的方法有很多,模范带头永远不过时。”人武部正规化达标,政委“代理”司令员全程协调督办;组织战备训练,主任“客串”参谋长。记者翻看这个军分区的党委会纪录本,今年党委常委扩大会共列了27项议题,其中22项事关军事工作和战斗力建设。

军事常委缺席这一年,这个军分区不但训练照训、演练照演,在应对今夏荆门地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中,两个政治工作领导还指挥全区官兵拿下了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荆门军分区的情况并非个例。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介绍,今年调整改革期间,湖北省军区干部转业量大幅增加,为服从改革需要,许多领导职位“只退不补”。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很多岗位至今仍处在缺位状态,其中包括70余个团以上主官岗位,工作运转一度很吃力。

令人欣慰的是,在改革面前,该省军区各级党委领导,特别是政治工作领导率先垂范,主动补位,用自身行动感召官兵积极作为,极大缓解了改革期间人少事多的矛盾和压力。

服务备战打仗,政治干部从会议室转向作战室,材料推得少了,官兵掌声却多了,他们感叹——

政治工作威信源于务战

11月中旬,湖北省军区首次参加中部战区演习,政治工作要素是一大亮点。

深夜,湖北省军区作战指挥楼内,灯火通明。某作战室内,一个投影仪,一块大幕布,一台笔记本,一群“笔杆子”对着大屏幕指指点点。这一幕,让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投影仪、笔记本、“笔杆子”……这些是司空见惯的推材料“标配”。

陌生的是,“笔杆子”虽然还是那些“笔杆子”,忙碌的身影却多了几分“不一样”:人员着装由常服改为作训服,地点由会议室搬到了作战室,背景布上过去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如今却变成了军事地图……

这些微妙的变化,折射出“笔杆子”的转变:书生味淡了,硝烟味却浓烈起来。

“过去,少数政治干部训练场上不硬气、演习场上没底气,平时‘材料’推得再多,基层官兵也不服气。长此以往,不仅影响政治干部的形象,也给政治工作威信带来直接损害。”湖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钟建昌告诉记者,聚焦打仗,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但一段时间,这个传统有弱化虚化的趋势。

今年部队改革后,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聚焦实战、研究政治作战问题成为常态,倒逼政治干部从会议室转向作战室。少数政治干部标图作业不合格,开始四处拜师学艺,点灯熬油地练;过去经常借忙业务、出公差等理由躲避考核的,现在纷纷主动申请补考。

今年5月,该省军区组织合成参谋大比武,48名选手,政治干部罕见地占据了11席。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这些政治干部并非“赶鸭子上架”,大多毛遂自荐参赛。结果也令人颇感意外,总分前10名,政治干部4人在列,尤其是总分前5名,政治干部竟占了3席。

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为何偏偏就服政委赵刚?因为赵刚懂军事、会打仗。该省军区领导说,政治干部能在训练场上虎虎生威,政治工作的威信就在无形中孕育,政治工作的威力也就在无声中显现。

面对“活思想”,政治教育不再用“死办法”,说教的话少了,官兵明理却多了,他们感叹——

政治工作威信源于本真

去年阅兵后,某预备役团一名干部在手机微信里发了一条“朋友圈”:“好不容易调回家门口,屁股还没有坐热,估计下一步就要成为三十万分之一了,求安慰。”

该团一位领导在“朋友圈”里严肃回复:“堂堂五尺男儿,哪来的这么多矫情!”令他没想的是,一个月之后,团里包括那名干部在内的许多人都对他进行了“朋友圈”屏蔽。

“连官兵‘朋友圈’都无权查看,还怎么指望官兵上门交心?”这件事引起很多反思,一些人对“活思想”不能客观看待,存在非此即彼的认知习惯,这也看不懂、那也看不惯,动辄一种过来人姿态,用“过去的我”来评判“今天的他”,这样的政治工作还有什么威信可言?

“面对改革,官兵思想‘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是‘活思想’,还用‘死办法’应对。”改革教育中,该省军区明确一条路:教育要求真,就应从直面“活思想”入手!

在一份长达20多页的调查报告中,记者看到这么一个个“活思想”:

某预备役师今年有6名团职后备干部均为符合提拔条件的最后一年,但受调整转隶影响未能提拔晋升,思想顾虑较多;在恩施、十堰等偏远地区的军分区,少数家在大中城市、想转业的年轻干部,担心无法转到经济发达地区,工作不够安心;一些生活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干部,担心转业后工资降一大截,希望在部队待到自主择业。

对于这些各不相同的“活思想”,该省军区没有刻意回避,不搞扑朔迷离,不乱贴标签,而是尊重每个人的合理诉求,从官兵的角度换位思考想对策,尔后分门别类“解疙瘩”。

“直击三寸”的教育,换来的是官兵的充分信任和理解。武汉市硚口区人武部正营职参谋傅文豪,在一篇名为《有一种回报叫离开》的日记中说,我深知改革的“大棋盘”和个人的“小算盘”孰轻孰重。没有一个人主动的“舍”,又怎会有整个改革大局的“得”?

“活思想”闸门放开,天没塌,人没乱,说教的话少了,官兵明理却多了,对政治工作也越来越信服。(李军、何武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