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赢是强军之本、军改之源【3】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周年推进战斗力建设述评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6年11月2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海军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摄影:李三红)

信息化成为战斗力倍增器

“一网联三军,处处不离芯。”现代战争中,谁掌握了信息优势,谁就掌握了战争主动权。

纵观全球范围近几年的战争行动,不难发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特点。

军队要聚焦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使信息化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为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宣告我军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正式成立,我军新质作战力量获得重要增长点。

作为一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坚持在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技术手段上求突破。据悉,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研发的某新型作战装备已通过初步评估,作战效能达到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

“一线联千里,网上起风雷。”信息化覆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部领域,并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变化。把握信息化建设发展方向,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对于我军综合战力生成无疑是一道聚力之光。

在火箭军某基地开展的实战化演练中,指挥员在“中军帐”内运用信息化指挥平台摆兵布阵,成功实施多波次火力突击。

空军航空兵某师战机穿越“电磁丛林”,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多要素的集成演练中成效显著。

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携手陆军、空军部队在某海域展开联合实兵对抗演练,实现了三军信息采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

从作战指挥到装备建设,从军事训练到教育管理,信息化地位作用正日益凸显。对于中国军队而言,只有破除思维定势,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新理念,才能掌握信息化条件下未来战争的制胜根本。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