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赢是强军之本、军改之源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周年推进战斗力建设述评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6年11月2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2月1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图为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政治委员郑卫平。解放军报记者冯凯旋摄

2015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动员令,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这是人民军队几十年来撼动性最强的一次军改,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调整结构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在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有。

习近平将这次改革的艰险比喻为过“火焰山”。他曾多次明言,改革的对象就是那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锻造能与强大对手抗衡、过招并打赢的雄师劲旅,不断提高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

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重中之重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过去的联合作战是任务区分和行动协调,是要素之间的配合。现在的一体化联合是作战方式和作战手段的联合,是系统效能的集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已不再是单一军种之间的较量,而是己方诸军种体系作战能力与敌方体系作战能力的较量。

一声号令,我军联合作战的编年史,写入了新的时代风云。“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之下的战区,如同一艘崭新的舰船,驶向涛走云飞的强军航程……

演练空域由陆上空域拓展到海上空域,作战要素除空军兵力外,大幅增加陆军、海军力量。今年,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多场陆海空三军演练,联合训练走向常态化。

在第20集团军组织的指挥对抗演练中,特种部队、陆航等10多支部队被嵌入式配置,突出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演练,综合检验联训联战水平。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联合演练中,陆军战术行动调动多军兵种要素支援,步兵分队有了空军“眼睛”。驻疆部队联战联训由单向联合向多维联合、平面联合向立体联合转变。

透视战区时代的联合作战新图景,一位来自空军的参谋在接受《解放军报》的采访中这样理解:未来联合作战行动,必然是多元力量、多域展开、多权制衡,既要摒弃“陆战过时”“陆军无用”的思想,又要摒弃“大陆军思维”,才能读懂习主席既决策成立战区,又决策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的战略擘画,真正把握住联合作战的规律特征、制胜机理。

未来作战,重在联合,胜在联合。开展联战联训,是打赢信息化战争必由之路。“莫道君行早”,从联合作战出发,人民军队正踏出峡谷丘壑,走向星辰大海。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