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赢是强军之本、军改之源【4】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周年推进战斗力建设述评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16年11月2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国成功发射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摄影:张文军)

创新能力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3月13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军官兵强烈地意识到,创新是军人必备的能力素质,是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的“刚需”。这“刚需”来源于抢占未来战争制胜先机的迫切需要。

初夏时节,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赴西太平洋练兵备战,全程运用北斗导航系统进行导航、定位。同一时刻,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组织演练,研究运用北斗导航系统进行指挥、通联。你也许不会想到,相距万里的两场演训,竟如此紧密的联系起来。

今年4月,军委一个调研组走进国防科技大学,组织一批专家教授进行座谈。从《解放军报》相关报道里获悉,座谈中,这些潜心研究天河、北斗、激光等高精尖国防科技的专家学者,围绕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思想、有质量、前瞻性的意见和对策。

“国防科技创新前沿,就是现代战争制胜前沿,两者紧密相连。”谈及此事,这些科技精英的言辞中没有丝毫自得,只有强烈的忧患: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明显,如何由后发变先发、由跟跑变领跑,事关国家安全大计。

不懂创新,如何读懂战争?我国国防科技领域人才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力求取得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海军工程大学科研创新团队研发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技术,解决了我国舰船动力“心脏病”难题,被称为21世纪舰船动力推进方式的革命。

军事医学科学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近5年先后有百余项创新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全军部队的创新实践,让我们当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创新之于战斗力,犹如发动机之于机动车。在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中,惟创新者胜!

战场胜负只在一朝一夕之间,但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消长于朝朝夕夕。只有那些敢于自我变革、自我重塑的军队,只有那些勇于中流击水、衔枚疾走的军人,才能饮到“祝捷的美酒”。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嘹亮的《强军战歌》唱出了三军将士的激昂心声,英雄的人民军队必将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凤凰涅槃、换羽新生。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