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翼龙”无人机为坦克装上“天眼”

2016年11月28日14: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怎样才能使坦克“看”得更远?俄罗斯一个研发团队为此开发出了名为“翼龙”的无人机样机,它的特点是像“放风筝”一样通过线缆与坦克连在一起,在空中为坦克提供能用于侦察的“天眼”。

据俄罗斯REN电视台报道,“翼龙”无人机的研发单位是莫斯科航空研究所。依据已有的样机,“翼龙”通过一根表层柔韧且耐磨的柔性电缆与坦克相连。这有多方面好处,如只要坦克持续送电,“翼龙”就能不受时间限制地一直飞。而自带蓄电池、由无线电遥控飞行的中小型无人侦察机,目前最多连续飞行数小时。

此外,由于坦克乘员的指令和“翼龙”收集的情报都通过柔性电缆内的通信线路传递,因此可避免用无线电传递信息时被敌方的某些电子设备截获或阻断。

据莫斯科航空研究所专家波利扬斯基介绍,“翼龙”的用武之地并非是弹片横飞的战场,而是在敌对双方坦克相互接近、但仍处于彼此射程之外时,或是坦克在未受攻击的情况下行军转移时使用。

波利扬斯基表示,“翼龙”无人机能在坦克周围半径50至100米、高度不到百米的范围内盘旋飞行。机上的雷达、红外热成像仪等设备不仅能搜索周边半径10多公里内的各种目标,而且能帮助坦克的火炮和导弹瞄准。此外,由于省略了蓄电池的负担,“翼龙”还能携带比普通无人机更多的侦察设备。在敌情不明时,坦克还可藏在掩体工事、建筑物和丘陵的后方,只让“翼龙”探头窥视四周。

该项目的研发人员还介绍说,翼龙的另一个特点是它不但有与普通飞机类似的平直机翼,而且其两个翼尖部位各有一副旋翼,它们的协同工作方式与美国V-22“鱼鹰”旋翼机有些相似。因此,“翼龙”能在坦克外壳上垂直起飞,而后在空中快速飞行,并灵活地追随坦克行进。

俄专家说,这种“有线”无人机的设计并非俄独创。上世纪60年代后期,联邦德国陆军曾试飞过与越野车“连线”、单人驾驶的Dornier Do-32K型直升机,用于侦察。目前以色列正使用一种系留在民用越野车后部、用于对地观测的无人机HoverMast。但此前还没有将无人机与装甲战车“连线”的实例。

据报道,研发人员正为“翼龙”进一步削减自重并增大其负载量,预计一年后该无人机将交给俄国防部测试。如果一切顺利,“翼龙”将有望陪伴俄最新式主战坦克“阿玛塔”上战场。(栾海)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