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2】

2016年11月30日19:01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记者:上周香港海关查扣了9辆新加坡装甲车。据称这些装甲车是在台湾参加军事训练后运返新加坡的。台湾和新加坡有着长期的军事关系,事件发生后,中国军队是否就此向新加坡军队进行沟通?中方是否愿意让新加坡军队在中国大陆进行常态化军事训练,以避免新方在台湾进行军事训练?

  杨宇军:关于你谈到的这个问题,我外交部的同事和国台办同事都已经做了回应。需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记者:近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在新疆举行联合训练。请问有何评价?

  杨宇军:我想你所指的是前天“国防部发布”官微平台提到的上合组织山地步兵联合训练。近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员国军队间的联演联训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已常态化、机制化,这符合上合组织各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记者:前不久,中俄政府间的军队技术合作委员会举行了第21次会议。请问会议期间取得了哪些成果?

  杨宇军:11月23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率团成功访问中国。期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分别会见,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与绍伊古举行了会谈。

  在两国元首的关心推动下,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关系近年来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军在高层互访、联演联训、专业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两军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有评论称,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会为地区形势带来新的影响。请问中国军队对在亚太地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及南海问题持什么看法?

  杨宇军:中国在“萨德”问题以及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众所周知的。

  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想更多的是和中美军事关系有关。近年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在高层互访、机制性磋商、院校交流、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了有效合作,加强了良性互动;同时,积极谋求加强战略以及行动层面的对话,有效管控分歧和风险,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有力支撑。

  无须讳言,中美两军关系仍然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障碍。我们希望美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中方主权与权益,与中方相向而行,把两国元首关于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和要求落到实处,把平稳健康的中美关系带入美新一届政府。

  中方愿与美国下届政府防务部门共同努力,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近期巴基斯坦媒体引述巴海军官员的话称,中国海军将把军舰部署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同巴海军一起保护中巴经济走廊。请问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军队对此有何反应?第二个问题,最近印度陆军参谋长达尔比尔·辛格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期间会见了中国军队高层领导。请问这次访问取得了什么成果?

  杨宇军:你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瓜达尔港的。前不久,瓜达尔港开航揭幕仪式举行,这有利于地区经济发展。相关情况建议你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关于中巴关系,中巴两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军交流合作务实密切,两国海军也保持着包括舰艇互访、停靠补给在内的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

  关于第二个问题,11月20日至25日,印度陆军参谋长达尔比尔·辛格访华,与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陆军司令员李作成、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分别举行了会见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增进两国陆军交流合作、加强边境管控和边防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