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3】

2016年11月30日19:01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记者:巴基斯坦海军人员透露,中国海军将在巴南部的瓜达尔港部署潜艇,与巴海军一起保护该地区的港口和贸易航线。中国还可能在瓜达尔港建立军事基地,为印度洋活动的舰队提供维修和保养,也为中国海军未来的任务提供支援。请问该消息是否属实?除吉布提之外,中国军队是否会根据需要在其他海外地区建立类似保障设施?第二个问题,日前解放军报评论称,当前改革强军的势头很好,接下来要进行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请问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裁军30万的目标进展如何?面临的阻力是否比想象的更大?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至于你提到的中方是否会在其他地方建立保障设施,我没有听说这方面的信息。

  关于改革的问题,刚才我也已经回答过了。一年来,我军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成效日益彰显。下一步,军队将根据改革总体目标要求,逐步出台后续改革举措。

  记者:上周解放军空军军机首次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有媒体称,这表明中国空军已拥有在东海和南海同时作战的能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你提到的这次训练,是中国军队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此类训练。

  记者:最近,有关南沙岛礁建设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请介绍目前南沙岛礁建设的情况。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入刷漆阶段,最快可能于12月中旬下水。请介绍该航母目前建造的进展情况。

  杨宇军:关于南沙岛礁建设问题,我们以前已经多次作过介绍。中国在南沙岛礁开展的建设主要是民事设施,此外也有一些必要的军事防御设施。关于军事防御设施建设的情况,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发布。关于民事设施建设的情况,建议你向相关主管部门了解。

  关于国产航母建设情况,上个月我的同事已经介绍了最新进展。至于你刚才提到的刷漆问题,具体情况我不太掌握。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想去现场看看,回来后再告诉你。

  记者:近期有外国媒体报道称,阿富汗境内出现了中国军队车辆。请问这是否说明在阿境内有中国军事力量存在?

  杨宇军:这个报道我也注意到了。外国媒体有关中国军队车辆进入阿富汗境内巡逻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据向有关部门了解,近年来,中阿执法部门根据双方关于加强边境执法合作的协议,协商在两国边境地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同防范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

  记者:环球时报周一报道,新加坡曾经在2012年表示,会跟台湾中断号称“星光计划”的军事合作。请问新方是否曾经与中国达成协议,或者向中方做出承诺于2012年停止“星光计划”?第二个问题,最近有海外媒体报道,解放军军衔制度即将改革,包括取消大校改为准将,并且恢复设立一级上将军衔。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至于你提到的环球时报的有关报道,我可以告诉你,环球时报记者今天就在现场,记者会后你可以和她交流。

  第二个问题是涉及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我注意到社会上特别是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关于改革的说法,但大多是推断或猜测。军队有关部门会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11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训练时发生了事故,女飞行员余旭跳伞牺牲。请介绍飞行事故的调查进展情况。

  杨宇军:我们对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深感痛惜,深表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据我了解,关于这起飞行事故的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之中。

  记者:台湾“海巡署”和“海军”29日在南沙太平岛举行人道主义救援演练。请问如何评价这次演练?

  杨宇军:南沙群岛包括太平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维护祖产。我们对有关方面涉及太平岛的动作保持密切关注。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