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4】

2016年11月30日19:01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记者: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15日决定向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赋予基于安保法的“驰援护卫”等新任务。据了解,今后应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部的请求,日本维和部队可驰援并使用武器保护遭受武装袭击的联合国人员以及非政府组织雇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当地时间11月29日,马里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多发流弹飞入驻马里的中国维和部队军营。请问中方人员是否安全?请介绍有关情况。第三个问题,近年来中国军队一直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但在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高级管理人员中并没有中国军人。有消息称,中方正在积极争取这些高级管理职位。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杨宇军: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我们注意到,有的日本媒体近日就“驰援护卫”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日本民众反对赋予自卫队该任务。中方支持各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但反对借维和之名谋求政治私利。

  关于第二个问题,当前马里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冲突和交火时有发生。当地时间11月29日18时10分左右,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加奥超级营地东侧加奥机场遭汽车炸弹袭击。爆炸发生后,驻扎在该营地的中国维和部队沉着应对,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稳妥处置相关情况。目前,中国维和部队没有人员伤亡,状态稳定,装备完好。

  中国维和部队高度关注马里安全形势,将进一步健全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安全防范和快速反应能力。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将坚定不移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努力。

  关于第三个问题,据了解,联合国任何职位都是向所有成员国开放的。在任职问题上,联合国有其普遍性原则、特定的标准和程序。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事业重要出资国,还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国际社会是有目共睹的。联合国委派中国官员担任相关部门要职也是正当的。

  记者:第十四次中日安全对话28日在北京举行。请介绍这次对话的成果。

  杨宇军:据了解,第十四次中日安全对话期间,中日双方就国际地区安全形势、各自安全政策和中日防卫交流合作等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安全防务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妥善管控有关问题和分歧,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关于这次对话的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记者:美国智库称,越南已在27座南海岛礁上完成了填海造地,在包括南威岛等岛礁上扩建了跑道,并增设了一些军力部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近日中国官方公布了9月中旬海军在黄海、渤海等多个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的消息。外界分析此时公布该消息与当前东北亚局势有关。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多年来,个别南海当事国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甚至进行军事部署,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多次明确要求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一切危害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径。

  关于第二个问题,军队进行日常演习和训练是为了提高战斗力。在这方面,我觉得不必做过多解读。

  记者:请问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是否在黄岩岛附近海域执行常态化巡逻任务?第二个问题,此前发言人证实了中俄之间签署了24架苏-35的合同。请问该项目有何进展?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国军队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俄军技合作保持着健康发展的势头,双方在航空等领域的有关合作项目正按计划推进。

  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