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朗普“新班子”鹰派当家!中美关系将走向何方【2】

2016年12月02日08:4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挑战二:美国的军事政策会更趋强硬?

事实上,特朗普选择众多“鹰派”进入自己的执政班底,尤其充实到军事及国家安全领域任职并不令人吃惊,这与他竞选时发表的强硬言论是一致的。

还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一直在尖锐地批评奥巴马总统2011年将美军从中东撤出的决定。在他看来,“自从美军从伊拉克撤出之后,伊拉克、叙利亚、埃及和利比亚都被卷入动荡之中,而‘伊斯兰国’却得以壮大”。特朗普宣称每年将对美军军舰和战斗机的投资增加900亿美元,通过加大军事方面的投入来“重塑美国的军事力量和领导地位”。

按照特朗普的设想,美国陆军将由47.5万人增至54万人,海军陆战队将扩至36个营,空军确保拥有至少1200架战机,海军军舰数量从目前的274艘增加到350艘。

也正因为这些强硬言论,特朗普在“鹰派”占上风的美军中一直拥有较高支持率。美国《军队时报》调查显示,特朗普在现役军人中获得了压倒性支持,军方认为美国军队将在特朗普领导下更加强大,军人生活质量也会得到改善。当选总统后,特朗普投桃报李,选择经常批评奥巴马及其国家安全团队的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作为国防部长的首要人选,就不足为怪了。

马蒂斯曾任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指挥官,参加过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率军在2004年的费卢杰战役中作战勇猛。马蒂斯有句名言:“要礼貌,要专业,也要有干掉每个和你打照面的人的计划。”尽管马蒂斯因好战言论名声不佳,特朗普却毫不掩饰对马蒂斯的偏爱,不仅称其为“真正的大人物”,还发“推文”表示“詹姆斯·马蒂斯将军为国防部长考虑人选,他是真正的将军中的将军”!

专家分析,一旦好战的马蒂斯执掌五角大楼,再加上另一位好战的日裔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特朗普政府在军事上的表现尤其是在中国周边的表现注定不会风平浪静。此前一些媒体炒作的所谓美国会因经济原因从日本、韩国撤军的话题显然不太靠谱。相反,正如美国《军队时报》所指出的,特朗普时代的美军将拥有比目前更大的规模,在新型武器装备方面将投入巨额资金。

军力增强、投入更多、“鹰派”掌权,种种因素汇合到一起,也就注定了美国的军事政策会更加强硬。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