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雪封山 边关战友如何过冬?(图)【2】

2016年12月07日08: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连队指导员王健

  连线:伊木河边防连(海拔600米)

  对话人:指导员王健

  封山期:5个月以上

  鲜菜解除“饮食忧”

  “鱼香肉丝、蒜苗炒肉、西红柿炒蛋、素炒油麦菜……”今年封山期,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的午餐食谱异常丰盛。电话那头,连队指导员王健高兴地说:“这得益于新型保温菜窖的正式投入使用,团里赶在大雪封山前将‘智能制冷系统’安装调试完毕,让鲜菜成为冬季餐桌上的‘主角’。”

  以前,入冬后驻地气温降至零下40摄氏度,由于连队储存鲜菜的条件有限,常常是“鲜菜入窖,冻菜上桌”。2013年的封山期,连队储存的蔬菜坏了一大半,最艰苦的时候战士们每餐只能吃上一道咸菜。上级想方设法协调直升机空投补给,才解除了官兵的“饮食之忧”。

  “有了新型菜窖,蔬菜再也不会冻蔫、风干,昔日冬季‘冻萝卜、土豆泥,白菜帮子填肚皮’的日子成为历史!”谈起菜盘子的变化,王指导员感触颇深。据介绍,新型菜窖具有“防水、保温、保湿、进排水”智能处理功能,就像操作空调一样方便。今年,上级为连队供应蔬菜肉类10个品种,可持续保障连队近半年时间,战士的冬季菜品丰富多了。

  不仅如此,上级还先后帮助连队修建了2个塑料大棚。王指导员通过微信传来一组照片,只见菜窖里的新式菜架上,黄瓜、西红柿摆放整齐;大棚里小白菜、油麦菜等绿色蔬菜长势喜人。王指导员说:“入冬前,团里专门邀请地方工程师对智能制冷系统的使用维修进行了培训。有了蔬菜大棚,加上这个‘保鲜箱’,就算碰到极端恶劣天气,连队也不愁没鲜菜吃了。”

  新型保温菜窖投入使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