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雪封山 边关战友如何过冬?(图)【3】

2016年12月07日08: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昆木加哨所官兵巡逻在边防线上

  连线:昆木加哨所(海拔4900米)

  对话人:哨长胡继旭

  封山期:6个月以上

  巡逻执勤搭“快车”

  “有了巡逻车,执勤巡逻方便多了。”11月25日下午,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昆木加哨长胡继旭在电话中说:“今年大雪封山,上级为哨所配发了新式巡逻车,2天才能走完的巡逻路线,如今只需几小时。”

  胡继旭介绍说,哨所每年大雪封山期在6个月以上,官兵每次巡逻要在雪堆里摸爬滚打10多个小时,回来累得倒头就睡。新式巡逻装备列装后,哨所执勤能力、效率有了质的飞跃,哨所官兵的生活乐趣也多了。

  同样让官兵们引以为豪的还有“边防管控系统”。“如今官兵巡逻再也不当‘苦行僧’了。”胡哨长高兴地说:“高倍望远镜早已陈列在连史馆,官兵通过边防管控系统即可实现‘坐地日巡八千里’。”

  去年冬天,一伙企图入境的不法分子被哨兵发现,由于望远镜监测距离有限,官兵只得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潜伏10多个小时,有的官兵手脚被冻伤,有的患上雪盲症,让人揪心。

  如今边防监控“白天看得清、晚上看得见、监控不间断”。一周前,哨所官兵及时发现并处置一起境外人员非法入境边情,受到上级表彰。“巡逻执勤效率提高了,哨兵卫国守防的底气和斗志也更足了。”胡哨长高兴地说。

  昆木加哨所官兵坐上全地形履带式巡逻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