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重建超级海军需再花上千亿 新建2支航母战斗群

2016年12月16日13:5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重建超级海军需再花上千亿 新建2支航母战斗群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13日的一篇文章就特朗普竞选期间提出的建造350艘战舰计划进行了专门估算。文章指出,美国海军现有273艘战舰,包括10艘核动力航母、10艘全甲板两栖攻击舰、22艘巡洋舰、76艘驱逐舰和52艘攻击潜艇。特朗普若想尽快打造“350版超级海军”,必须放弃长达10年的重建新舰计划,充分利用4到8年的总统任期,建造更多在建或在役的成熟战舰。

核动力航母:美海军目前有10艘航母,“福特”号服役后将增加到11艘。未来还将建造2艘“福特”级航母,分别搭载“超级大黄蜂”、F-35、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E-2D预警机以及支援飞机和直升机等。以在建的“福特”级“肯尼迪”号为例,航母预计花费113.5亿美元,舰载机耗资约65亿美元,航母及舰载机总成本为178.5亿美元。按照现役的美海军航母战斗群规模估算,每支航母编队同时还要建造3艘单价16.5亿美元的“伯克”级驱逐舰,加上1艘18亿美元的“弗吉尼亚”级潜艇和2艘单价5.41亿美元的补给舰,2支航母战斗群预计花费500亿美元左右。

水下兵力:美潜艇部队现包括52艘“洛杉矶”级、“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下一步需要达到70艘。参照2014年美国海军同通用动力公司、亨廷顿·英格斯公司签署建造10艘“弗吉尼亚”级潜艇、总价176亿美元的价格,算上通货膨胀作用的影响,单价大概达到18亿美元,如果减去新航母战斗群中的2艘“弗吉尼亚”,还需要建造16艘攻击型核潜艇才能达到70艘,合计支出288亿美元。

两栖作战力量:美国目前有31艘两栖战舰,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想增加到38艘。如果以68亿美元购买2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以100亿美元购买5艘“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组成2个搭载海军陆战队的远征打击群,再为每个打击群配备3艘“伯克”级驱逐舰,预计共支出267亿美元。

护卫舰:美濒海战斗舰(LCS)概念试验已走进死胡同,号称反舰、反潜、扫雷和非对称两栖作战的6艘“灵活任务模块”战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为执行驱逐海盗、巡逻南海、中南美洲地区低烈度冲突等军事行动,美国海军将在LCS基础上发展升级版护卫舰,主要装备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海上打击导弹和76毫米舰炮,搭载MH-60S“海鹰”直升机用于反潜和扫雷。按照濒海战斗舰4.5亿美元的价格估算,添加新装备的护卫舰每艘单价达5.5亿美元。如果建造38艘,价值209亿美元。

文章强调,打造特朗普“350版超级海军”,将建造2支航母战斗群、2支远征打击群、18艘攻击型核潜艇和30多艘护卫舰。只有如此,才能涵盖从全面战争到低烈度冲突的所有军事任务,继续保持对中俄的海上优势。但最核心的问题在于,美国需要为“超级海军”额外支付1264亿美元。现在,就看特朗普是否能找到这笔钱了。 (杜东冬)

(责编:黄子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