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发挥新体制优势 一场演习收获多重“改革红利”

2016年12月23日08:5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新体制展露新优势,新平台催生新变化。在“南部·陆域-2016”联合实兵演习中,南部战区陆军与友邻军种部队兵力共用、资源共享、互为条件、同研合训,共同破解联战联训难题,在联合指挥、联合侦察、联合通信和联合火力打击等方面收获一系列“改革红利”。

联合之难,难在体制。战区联合作战体制的建立,为破解痼疾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他们用战区联战任务统筹军种联训需求,将新体制效能转化为联训优势,打造符合联合作战要求的陆战精兵。

共同任务牵引刚性落实。通过军种统筹重大演训、战区统一部署联训,战区各军种参加联演不再“靠邀请、看协调”,而是互为条件、共享资源、刚性落实,提高了演训质量。此次联训联演,他们完成25个联合训练日、8个实飞训练日、3次全流程模拟演练和4次全流程实弹检验,训实训全了内容,创造联训时间、课目、标准等诸多纪录。

同研合练破解融合难题。记者在演习中看到,红方地面部队进攻受阻,排长王顺海用北斗手持机给空军飞行员发送目标数据,成功引导空中火力摧毁蓝方堡垒。现场组织演习的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联合作战新体制牵引各军种同研合练,长期以来难以实现的话音通、数据通、态势通、系统通取得有效突破。

独立评估打破“自我评价”。演习中,各级训练监察机构和纪委独立检查督导,训练基地和院校专家独立导调评估,构建出“作战式导调、打仗式演练、联合式对抗、实战化检验”的新模式。演习中,从机关到基层真抗实练、祛虚求真。红方指挥员陆学美感慨:“赢得明白、输得服气,这场演习让我们触动大、收获多!”

新体制为联合训练提质增效,此次联演探索形成了“近距空中火力对地支援”“指挥信息系统构建与运用”“联合侦察感知战场”等10余项联训成果,促进了联战联训水平提高。(曾斌、特约记者欧阳治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