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美军M-SHORAD近程机动防空系统

2021年05月1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外媒报道称,五角大楼于4月23日宣布,美第10陆军防空和导弹防御司令部下属的第4防空炮兵团第5营接装M-SHORAD近程机动防空系统。这是几十年来,美陆军第一次更新防空导弹系统。那么,是什么因素令美军重视起陆军防空系统的发展?M-SHORAD近程机动防空系统又有何优势?其在现代化作战中的战略作用如何发挥?

美陆军空中威胁不断升级

美国空军有着很强的空中力量。凭借着空军的支援与掩护,美陆军不惧怕空中打击,对于防空导弹的需求几乎为零。此前,美陆军虽装备着“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但在海陆空三位一体战略的推进下,其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但这一情形在当前发生了变化,各国空军力量蓬勃发展,新式战斗机层出不穷,空对地导弹持续突破,新型无人机初露锋芒。陆军的空中威胁不断升级,即使是强大的美国空军,也无法有效保障地面部队的安全,特别是在面对无人机蜂群作战系统的情况下。

无人机“蜂群”作战系统在其设计之初,就是针对传统海基、陆基防空系统以及空中作战系统的弱点来实施的。无人机“蜂群”作战系统所采用的各型微型无人机目标特征小、数量多、速度慢(对于雷达探测来说,目标速度慢反而是一个优势,很容易被当做杂波而过滤掉)、打击更加精准化。而且,在高能战斗部的更新换代下,尽管微型无人机载荷少,但其毁伤威力并不弱于常规的重型战斗部。再加上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化指挥控制系统,无人机“蜂群”作战系统已成为打击传统军队的一件利器。

实际上,美国陆军在2016年时就指出了其在欧洲战区能力的不足之处,即缺乏对新质空中力量的有效防御,尤其是无人机蜂群,美国陆军需要迅速获得解决该问题的能力。2018年2月美军决定采购M-SHORAD近程机动防空系统作为过渡方案。该防空系统选用的底盘为史特瑞克A1的8乘8轮式装甲车,为旅级战斗队提供野战防空,可以对付旋翼机、定翼机、巡飞弹以及3级以下的无人机系统,甚至具备一定的反炮弹、迫击炮以及火箭弹的能力。

按照此计划,2020年第一批M-SHORAD防空系统就应该配备部队,成立一个美陆军新型防空连,并在2022年完成144辆的交付,成立4个防空营。但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美军不得不推迟该计划,最终决定所有车辆于2025年底前交付完毕。尽管如此,从收到美国陆军的需求到首次交付测试,该系统仅用了19个月的时间。

M-SHORAD防空系统多边发展

M-SHORAD防空系统综合了多种火力武器和侦查工具,面向混合战争,是美陆军最新型的武器。它以“斯瑞克-A1”装甲车为基础,搭载了一座由穆格公司生产的整合式武器站,同时还配备了四个半球雷达及其他侦查工具。M-SHORAD防空系统构造复杂,功能全面,具有不可小视的战场推进能力。

其中,该整合式武器站右边搭载4联装毒刺导弹,装载一挺XM914型30毫米口径链炮、一挺7.62毫米口径同轴机枪,左边则装有两门AGM-114地狱火导弹。这种整合式的武器站,能让M-SHORAD防空系统有效对付各种空中目标,无论是高速固定翼飞机,还是小型无人机。分开来看,地狱火飞弹主要打击空中的慢速目标以及地面上的重装甲目标;而XM914型链炮可以发射可空爆弹,通过雷达的追踪和锁定,能有效对付空中目标,如小型无人机;毒刺导弹则能应对高速空中目标,包括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炮手不用离开车体,只需将半身探出顶门盖就能重新装填毒刺导弹以及链炮炮弹,这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此外,该整合式武器站不占用车内空间。若作战任务无需装弹,M-SHORAD防空系统也可以装载步兵,充当运载工具。

而M-SHORAD防空系统最主要的侦察装备,是安装在底盘四角的4面多任务半球雷达。该雷达是一种主动源像位数组雷达,频率为S波段,由于其高敏锐度和强大的后端软件处理技术,它不仅能捕捉空中的目标,还能监测地面目标。该雷达的功能非常强大,它最多可同时追踪数百个目标,或在监测四周时,实时追踪数个特定的目标。该雷达有三种任务构型:

PRS-40敌方火力侦测型:系统自动侦测、追踪、归类并定位向己方部队发射火力的威胁,主要是火箭弹、榴弹、迫炮弹、飞弹和肩射火箭等威胁,并实时计算出炮弹的起源点以及撞击点。

PRS-42战术对空监察侦测型:可以最有效的侦测、归类和追踪全类型的空中目标,针对战机、直升机、UAV、运输机等飞行目标进行搜索。

PRS-44全面边界防护:可以对空中和面目标进行侦测、归类以及追踪,针对人、车辆、船只以及直升机、UAV、轻型和超轻型飞机等目标进行搜索。

而且,操作员只需改变雷达后台软件,即可实现三种任务构型的切换。

除了雷达,M-SHORAD防空系统还配备了可识别敌友的IFF天线和MX-GCS电光/红外(EO / IR)瞄准具,后者可为指挥官提供360°空中监视和目标识别以及检测功能和电子战软件包,以提高态势感知能力。

M-SHORAD防空系统强大的硬件支撑为其提供了全面的作战能力,面对日益复杂的战场态势,该系统将会帮助美陆军在三位一体作战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M-SHORAD防空系统提供陆军作战新方向

纵看战争的发展,陆军一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在近代以来,随着信息化、智能化、联合化的兴起,陆军的作用不再像以往那样强大,改变战场态势的角色通常是装备了高科技武器的空军来扮演。20世纪前半叶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中,陆军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战争中,无人机、电子战系统等高科技装备成为了改变胜负天平的重要筹码,而传统的陆军往往是作为扩大优势的工具。

为了适应现代化战场的要求,陆军应该也必须打破传统的模式,创新作战方式,更好地面对以数据和计算、模型和算法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战争。而M-SHORAD防空系统便为美陆军跟紧时代潮流提供了新的方向。

M-SHORAD防空系统有两个较为突出的能力,一个是空地双领域打击,一个是三构型雷达感知,而对陆军最重要的是后者。三种任务构型的便捷切换,改变了陆军以往面对高速战斗机和低速无人机威胁时困难的局面。对敌目标的及时捕捉,既给予了陆军更多的反应时间,又提高了打击的精准性,在降低打击成本的同时,增加了炮弹的有效利用率,令陆军在处理此类情况时游刃有余。

因此,凭借该系统,陆军可以以雷达、传感器技术为基础,扩大信息搜集范围,减小敌我信息差距,构建战场感知网络,并在指挥中心使用固定的系统作为智慧大脑,接收前线传来的大量信息,实时筛选和处理,从而优化战争模型,帮助指挥员作出正确决策,及时把握战机,找到敌方体系弱点,为陆军击破敌人防线创造条件。

随着人机交互、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技术的加速发展,陆军只有配备了如M-SHORAD防空系统这样的高科技武器,才能保持高机动性、高灵活性、高应变性,及时跟紧战场态势,在关键时刻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M-SHORAD防空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比之无人机蜂群系统尚且不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该系统的电子防护能力偏弱,如果遇到装备电子战武器的战斗机,将会遭受电子致盲,失去对战场态势的感知,那么该部队也会陷入极大的危险之中。

据以上两点,陆军在未来的发展也要有所侧重。实现信息收集和处理的一体化是一个重要思路。将人工智能与雷达相结合,在捕捉到敌方空中单位的同时,人工智能给出打击方案,可使陆军把握住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战机,做到对战况的最优化。而随着各国对电子对抗兵的发展,电子防护是任何防空系统都需要的。

在以后的几十年中,战争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必然会越来越高,无人机的发展也会更加迅速,陆军面临的威胁只会不断增加。打破传统的模式,陆军才能掌握战场主动权,M-SHORAD防空系统是美陆军适应未来战场的突破,这也为陆军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杨扬、张兆鑫)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