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不断增加防卫预算 最终是想走向世界

2016年12月24日09:38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日本政府22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7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再创新高,达到5.1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20亿元) ,比上年度增加1.4%。这是日本连续第五年增加防卫费,特别是近两年,防卫预算都超过了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不断增加防卫预算到底有何企图?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安倍出席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航空阅兵式并参观战机(资料图)

  日本不断增加防卫预算 想打造独立的国防工业体系

  日本媒体称,安倍政府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采取加强西南诸岛防卫等措施,防卫预算中,列入707亿日元用于西南警备部队建设,728亿日元用于升级新型潜艇,同时,还准备购买F-35隐形战机等大批新装备,强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离岛防卫力量。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说,日本不断增加防卫预算,一方面是要强化在东亚地区的海上力量,另一方面也是想打造独立的国防工业体系。

  日本这次增加防务费,主要增加的第一个重点方向,就是西南岛屿的所谓争夺,主要针对钓鱼岛,另外,它可能还兼顾着台湾方向。

  这样它争夺的重点,首先保持在空中装备里面,要对中国和周边国家保持一代的差距,它引入了F-35A,这样他最先在东亚进入“五代机”时代,企图在航空技术上取得优势。

  另外,加强两栖的投送能力,准备把它现在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增加到4000人,陆战旅这样的规模,同时配套要增加“出云号”,还有引进美国的MV-22和AAV-7快速登陆车等一系列的两栖装备,形成整装的两栖投送作战能力。

  此外,增加基础研究,增加科研机构和大学等对国防科技领域研究的投入,它始终是要打造自己的独立国防工业体系,逐步独立于美国。它的国防投入都是军民两用,转到民企,可以使它的民品也能够利用国防科技的投入,始终保持科技的领先地位。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