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10米、0.1秒,这些海军飞行员在为啥事较劲

2016年12月24日10:2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初冬时节,波峰浪谷间东海舰队多艘舰艇组成作战编组,实施“背靠背”对抗训练。此次训练,既有紧贴实战的远程精确打击等课目,也有大风浪航行、航行补给等基础课目。

“九尺高台垒土起,基础训练抓不牢,实战能力必然存在短板。”该舰队领导介绍,在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过程中,他们突出基础训练这个抓手探索创新,一大批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难题得到破解。

基础年年打、年年打不牢,基础训练该怎么引领——

创新理念指引训练方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官兵皆知。然而,为什么有的单位基础年年打、年年打不牢?东海舰队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番调研,他们梳理出了基础训练存在理念跟不上形势、内容标准跟不上实战要求、方式方法跟不上转型需要、组训体系不够完善、组训责任不够明确、组训监管不够精细、组训条件不够完善等7个方面问题。

今年4月中旬,舰队举行基础训练创新研讨会,来自舰队一线的200余名官兵以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集智攻关。

集思广益后,舰队从转变观念入手,带动各级部队抓好基础训练创新发展。

——他们提出“创新、系统、精细、规范、经常”五位一体的训练新理念。围绕能力生成这一主线,对个人、整体和指挥所基础训练展开研究,建立起以能力形成为核心的基础训练体系。

——他们出台新“五抓五促”意见。抓思想引领,促训练指导理念有新发展;抓创新实践,促组训质量效益有新增长;抓关键重点,促整体能力水平有新跃升;抓从难从严,促实战化训练有新推动;抓配套制度,促效能驱动有新局面。

任务繁重、时间不够用,基础训练该怎么抓——

“以战载训”破解训练难题

今年8月,刚刚执行完环太平洋军演任务的西安舰编队,未经专门准备,立即转入远海训练任务。编队航行一路,训练一路,基础训练课目与高难课目相互交织,极大提高了训练效益。

“我们也曾为基础训练没有时间开展而苦恼。”舰队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部队由“训练型”向“任务型”转变,基层部队官兵普遍反映,没有时间开展基础训练。

“如果按照过去的组训方式,执行现有战备和训练任务,一年就是天天日夜连轴转也忙不过来。一味挤时间补训基础课目,加大训练强度,官兵过于疲劳,不仅增加训练安全风险,训练质量也得不到保证。”舰队训练处处长沈煜说,在用兵练兵实践中,他们破除“任务就是任务,训练就是训练”的“两张皮”组训思想,探索出了“以战载训”的全新组训模式。

在探索中,他们坚持“战训一致”的原则,把基础训练融进任务、对接实战,把实战化要求贯穿基础训练全过程。如今,复杂气象条件、复杂电磁环境、复杂情况处置、临机导调等已经成为基础训练根本要求。

8月中旬,某驱逐舰支队郑州舰在结束战备巡逻任务返程途中,转入主炮射击训练。火炮显控台蓝屏、指控通道故障……虽是基础训练,但全程导调特情频出。郑州舰实习舰长陈曦说,在任务中展开训练更加锻炼指挥员能力,实现了基础训练实战化。

信息化战场、体系化攻防,基础训练该怎么练——

精细施训打牢制胜根基

仲夏的一个夜晚,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训练评估室里灯火通明。一场自由对抗空战训练复盘推演正在进行。遇有争议的地方,双方飞行员对照飞参视频,一帧一帧推算,距离精确到10米。

10米,对于高速飞行的战机来说,0.1秒的时间都不到。为何如此较真?

“信息化空战中,这样的距离有时候恰恰就是生与死的距离。”时任该团团长的陈刚对一场海空军自由空战对抗记忆犹新——

当时,该团飞行员敢打敢拼,在空战态势上占尽优势,评分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复盘推演,他们发现己方发射的多枚导弹被判无效,导弹发射距离误差大于规定值上百米……反观对手,每次攻击和摆脱都非常精准。

信息化战场、体系化攻防,基础训练是否精细直接关乎战场胜负。那场对抗,使得舰队上下都对开展基础训练有了新的认识:再基础的内容,也必须与实战精准对接。

为此,他们积极推行训练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训练任务、准备、实施、考核、保障等动态监管,提高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水平,及时发现并纠正偏差,使训练始终处于质量可控状态。

他们还建立“持证上岗、第三方认证考核”的基础训练质量评估体系,用数据说话,真正使“软要求”变为“硬指标”。“扎扎实实按照战斗力生成规律打基础,关键时刻就不会掉链子,未来战场才会打胜仗。”该舰队领导如是说。(陈国全 特约记者 代宗锋 通讯员 张 恒)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