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某量化分析助力精准施训

2021年03月19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早春时节,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飞行训练。飞行员田翔光完成对地突击课目安全着陆后,教员刘传鲁结合飞参数据、舱内视频和塔台录音,给他评定成绩。拉升时机过早、搜索目标用时较长成为扣分项,田翔光这一飞行训练架次与优秀失之交臂。

某直升机营营长周金琰介绍,在一个飞行场次中,每名教员要同时带教多名飞行员,而每名飞行员实施的课目又有差异。过去教员评估训练质效主要依靠经验概略判断,定性评价多于定量评估,从而影响训练成绩评定的科学性。

大纲对许多飞行课目有明确的高度和速度要求,只有获取飞行员每个动作的具体参数进行量化分析,才能更好地对照标准科学评估。该旅经过研究,针对大项任务增多、空域资源有限、训练进度加快等实际,探索“数据+”训练评估模式,用精准数据为计划制订和训练实施提供依据。

新年度飞行训练开始后,该旅在直升机上安装相关设备,全程记录飞行员操作流程和情况处置时机,实时记录直升机飞行轨迹。判读机载设备记录的飞行参数,他们通过采集的数据信息,辅助判断直升机飞行姿态。同时,他们还为每名飞行员建立飞行训练数据库,将以往定性评价改为如今定量评估,帮助飞行员发现细微操纵误差。

训练现场,运输直升机飞行员杨文波正在实施机降突击课目训练。针对上个架次暴露的问题,他和机组优化配合,操纵直升机快速精准降落在野外场地。经过比对参数曲线和舱内视频画面,教员当场打出了满分。杨文波欣喜地说:“采用‘数据+’模式评估,成绩、短板一目了然,训练更加科学高效!”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