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创新组训方式提高训练质量

结对帮教,为专业补差“加速”

2020年03月25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结对帮教,为专业补差“加速”

3月10日,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进行阶段性专业操作考核,上等兵董旺电台操作使用成绩竟从原来的“垫底”,跃居该专业第3名。这是该部灵活采取动态编组,开展专业补差训练带来的喜人变化。

据了解,今年专业训练全面展开后,该部在训练监察中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有的基层连队存在训练“一锅煮”的问题,导致训练尖子“吃不饱”、个别官兵“吃不消”,影响了整体训练进度。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部按照以强带弱、固强补弱的原则,对官兵进行动态编组,因人施训、一人一策。

他们指派各专业训练尖子担任骨干,采取跨班授课、专长任教、互补结对的方法,对存在训练短板的战士进行重点帮带;建立成绩登记表,每组人员通过相应课目考核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训练。对于重难点课目,该部采取集中攻关、分段控制、分层实施、分组帮教的办法,集中官兵智慧逐个课目研、训、考,把重难点课目训精训实。

在该部训练场,10多个动态专业补差组正在紧张训练。笔者看到,执教骨干认真查找组员的短板弱项,深挖细究找准症结,拉单对账研究对策。射击训练场上,中士史培全认真为上等兵程庆海讲授自动步枪射击要领,利用瞄准仪查看其瞄准点是否正确,并教授调整技巧。史培全还将自己总结的自动步枪操作“五步训练法”相授,帮助程庆海提升射击水平。

日前,该部对所有专业课目进行普考,官兵训练成绩有明显提升,多名成绩一度落后的官兵也迈入优秀行列。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