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女子特战队员宋玺:北大学子逐梦亚丁湾

2017年01月20日1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女子特战队员宋玺:北大学子逐梦亚丁湾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女子特战队员宋玺:北大学子逐梦亚丁湾

宋玺正在执行护航任务。 黎友陶 摄

短发齐耳、快人快语、动作干净利落,这是宋玺给人的第一印象。她是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大四在读学生,是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侦察队队员,也是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唯一的一名女子特战队员。

高效、精干、顶用,是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人员组成特点,这批护航编队是南海舰队派出所有护航编队中人数最少的一批,每一名人员都是从南海舰队部队范围内精心挑选。在组建护航编队时,宋玺就以特战队员、心理骨干、文艺骨干三重身份入选参加护航。

宋玺对海洋与海军有着属于自己的执着,当一名海军也是她一直的梦想。2013年,刚刚成为北京大学大一新生的宋玺就将想入伍当海军的消息告诉父母,父母以其年幼不能照顾自己为由打断了她的想法。大二时,面对海军来到学校招兵,宋玺又提出了自己想入伍的想法。可想法一提出,便又遭到了亲友和同学们的反对:报国有很多种途径,可以学业有成后再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军队。参军的梦想虽然一波三折,但宋玺仍然没有放弃。大四时,宋玺将报名参加海军的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才将消息告诉家人和同学,毅然踏进了海军军营。

在南海舰队某新兵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入伍才两个月的宋玺。为了能在新兵分配时如愿分配到自己向往的海军陆战队,宋玺给自己制定了更加苛刻的训练计划。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项训练内容,她都不断给自己加压,双手磨出了血泡,很快就变成了老茧。年底,基地组织实战化考核,宋玺以全优的成绩进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两栖“霸王花”。成功的背后,是她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泪水与汗水。

舰艇锚泊,宋玺(右)和战友进行巡逻,确保舰艇安全。 黎友陶 摄

逐梦亚丁湾,宋玺书写着自己别样的人生故事。

护航编队起航之初,由于海况恶劣,很多女舰员都开始晕船。宋玺晕船反应也很大,而且还呕吐。“千万不能海盗没有赶走,自己却先倒下了!”为了通过晕船反应这一关,宋玺豁出去了:无论风浪多大,她都坚持训练,并且运动强度逐天加大;每次吐完,她又坚持吃东西。时间一天天过去,用她的话说,自己的身体已经能和大海“同频共振”了。

“一级反海盗部署!”亚丁湾上,随着战斗警报声拉响,宋玺全副武装,携枪快速就位。举枪、瞄准、射击,连贯动作一气呵成,对袭扰的可疑船只实施拦阻射击。护航途中,作为特战队员的宋玺除了参加值更执勤外,还积极参加各种演练和训练。舱室搜索、对海射击、反恐警戒,宋玺和其他男特战队员一起按照实战化要求进行训练。

训练间隙,宋玺还和其他心理骨干一起深入到各战位,掌握官兵心理状况,并适时开展心理咨询和相关配套活动,缓解官兵心理压力。与此同时,拥有音乐特长的她还是官兵们的教歌员,在各种文化活动现场,总能见到她的身影。

“能将自己的专业用到需要的地方,就是一个人的价值所在。”宋玺说,她在海军部队,在亚丁湾护航一线,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宋玺,就像一朵盛开在亚丁湾上的“霸王花”,担负着属于这一代青年的责任,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想。(黎友陶)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