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张占军:军事变革大潮的“瞭望者”

2017年01月22日13: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占军:军事变革大潮的“瞭望者”

26年来,他作为骨干成员完成体系作战能力和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研究;担纲完成的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进入全军大演习授课讲堂;带领课题组完成的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研究、信息化局部战争特点和作战指导研究,进入高级战略班和军委机关讲堂;主持编纂出版的《作战条令和司令部条例编修史料》,填补了我军空白;参与完成的现实军事斗争多项重大重点课题,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咨询建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军事变革大潮“瞭望者”》,带你走近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军事学术》总编辑张占军。

军事变革大潮“瞭望者”

——记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军事学术》总编辑张占军

隆冬之夜,红山脚下。军事科学院办公楼一个房间的灯又亮了。

一本杂志一支笔,一夜苦思一明灯,张占军就这样迎来了又一个黎明。

张占军,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军事学术》总编辑。26年来,他依托《军事学术》这个学术平台,战斗在作战理论研究前沿阵地,始终做一名军事变革大潮的“瞭望者”。

潜心钻研探寻胜战之道

“单纯的纵深防御,必将被纵深立体的动态防御取代。”

1989年,军事科学院到石家庄陆军学院选调年轻学术骨干,战术教研室教学组长张占军关于未来作战理论的见解语惊四座。

把脉战争制胜机理必须占据作战理论制高点,张占军思考问题的角度显然极具学术潜力。带队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朱奎玉当即拍板要人。

一周后,张占军成为《军事学术》编辑兼助理研究员。从此,他的人生轨迹与作战理论研究紧紧连在一起。

张占军常说,一线奋斗的科研人员,需要全面的职业素养。为此,他认准一个字:学。

从弗龙蒂努斯的《谋略》、利德尔·哈特的《战略论》等经典理论著作,到《经济学原理》《高等数学》等基础学科读物,都是张占军的阅读对象;军种研讨会、高新技术交流等活动,经常留下张占军的身影。

兼收并蓄为他从事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充足的“弹药”。不管是战略层次的咨询建议,还是运用大量数据公式的专业解析,张占军都能应对自如。

“既专又博,搞科研是个快手。”这是圈内人士的评价。

26年来,潜心钻研胜战之道的张占军,作为骨干成员完成体系作战能力和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研究;担纲完成的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进入全军大演习授课讲堂;带领课题组完成的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研究、信息化局部战争特点和作战指导研究,进入高级战略班和军委机关讲堂;主持编纂出版的《作战条令和司令部条例编修史料》,填补了我军空白;参与完成的现实军事斗争多项重大重点课题,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咨询建议……

2013年,张占军以150多项理论研究成果的科研业绩,荣获终身荣誉——“叶剑英军事科研奖”金质奖章。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