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海军实力挤进全球十强?老旧潜艇根本没法用

2017年01月25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海军实力挤进全球十强?老旧潜艇根本没法用

资料图:海狮号潜艇

一则台湾海军位列全球海军十强的消息,近日被多家台湾媒体报道、转载。还有台湾媒体喊出,“谁说台湾军力不够强”,台湾网友也纷纷发表感言。不过,一名大陆军事专家在看过这个榜单之后表示,台湾海军差远了。

据台湾三立新闻网23日报道,国外媒体日前评选出2017年世界前10强的海军,台湾以3.8万兵力、117艘船舰、4艘驱逐舰、24艘护卫舰、4艘潜艇名列第10名。美国、俄罗斯、中国名列前三甲,第四到第九名为印度、日本、英国、法国、韩国、意大利。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爆台湾网友的热情。据三立新闻网报道,网友纷纷在PTT论坛上留言称,“台湾仅次于意大利”“我们与大陆差距不大”“台湾其实不弱嘛”。还有台媒援引网民的留言称,“台湾军力本来就不弱,是位置太差,隔壁都是怪物”“一堆妄自菲薄的乡民,台湾的海空军战力本来就不弱”。

大陆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此感到很荒唐、可笑。台湾海军没有排进全球海军前十的实力。首先来看大中型战舰,台海军既没有航母,也没有两栖攻击舰,排水量最大的战舰应数美国卖给台湾的4艘二手“基德”级驱逐舰,而这几艘大舰又不具备“宙斯盾”系统。除了水面舰艇,台湾海军的水下战力包括4艘潜艇,其中两艘老爷爷级别的古董潜艇根本就没法用,另两艘也是上世纪80年代荷兰卖给它的。这4艘潜艇的能力很差,而且都是常规动力的。而海军航空兵方面,台湾也没有像样的海航战机,无论是装备、兵力还是作战能力都不具备排进全球前十的实力。李杰认为,巴西和巴基斯坦的海军实力应该都比台湾强。

对于中国排在俄罗斯之后,位列第三,李杰认为,这可能是外国媒体认为,俄水面舰艇实力虽然不如中国,但俄罗斯新型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的实力要强于中国,所以俄海军的水下核打击能力和二次核打击能力比较强。不过,李杰认为,只要中国有了两艘以上航母,核潜艇实力继续不断提高,再过三五年,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完全没有问题。(张 祥)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