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服务社“大变脸”:从小卖部到“服务航母”

2017年02月08日11: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人服务社“大变脸”:从小卖部到“服务航母”

当过兵的人,大都对军人服务社有着特殊情怀。炎炎夏日,训练场上下来买瓶汽水一饮而尽那份爽;周末闲暇,买一大包零食和战友海聊那份惬意……一个个军营服务社,承载着一茬又一茬军人对军旅生涯的青春记忆,折射出一代又一代部队管理者为兵服务的情怀。

1956年3月8日,创刊不久的《解放军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一篇题为《办好军人服务社》的社论。时光荏苒,随着社会的变迁、军队的发展,军人服务社也由当初的“小卖部”拓展为如今的“综合服务中心”“官兵之家”,服务范围、服务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有的部队,“服务社”一词已逐渐成为记忆,或是一种特殊的时代符号。如今,新时代的官兵对“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再次聚焦军人服务社,报道了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官兵之家”,能提供租房、婚介、KTV、心理咨询等多项服务。

军人服务社不再“老土”

——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官兵之家”建设和运行模式调查

“兵乐购”超市受到官兵青睐

快回家过年了,该给家人带些什么礼物?

离春节的日子越近,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战士陈楠就越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前不久,他刚选取为士官,得知春节休假计划批下来,他便兴冲冲地到旅里的“官兵之家”采购年货。

不一会儿,2个行李箱被火腿、鲜花饼、香烟撑得满当当,陈楠还意犹未尽。

陈楠发现,“年味儿”在“兵乐购”军营超市提前到来,有的商品当日上架当日就被战友们抢购一空。

受到官兵青睐的不仅是“兵乐购”超市。该旅“官兵之家”的图书馆、影碟室、理发室、洗衣房、照相馆、健身房、网吧等服务区,以及“入托入学办”“婚介办”“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一到周末就“人气爆棚”。

2011年以来,这个旅对军人服务社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学习交流有平台、教育培训有资源、排忧解难有保障、心理疏导有渠道、休闲娱乐有场所”,其建设和运行模式受到上级肯定。

从军人服务社到“官兵之家”,折射的是时代之变、理念之变。1月上旬,记者走进该旅,聆听基层官兵们对“官兵之家”的评价和期待。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