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真?美韩联军的“4D作战”能先发制人?【2】

2017年02月13日15:4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真?美韩联军的“4D作战”能先发制人?

先发制朝仍是美韩迷梦

美韩两国批准“4D作战概念”,威胁朝鲜将对其境内的军事目标实施可能的越界打击,就是美韩两国长期陶醉的“先发制朝”迷梦的真实表现。在今年即将举行的“关键决断”军演中,美韩联军手中诸如B-1B、B-52等型号轰炸机、F-22战机、“宙斯盾”级驱逐舰、核动力潜艇以及“卡尔 文森”号航空母舰等战略重器有望悉数亮相,背后的军事野心不言而喻。

长期以来,美韩联军在“先发制人”军事思想指导下,相关作战计划进入加速调整部署期。从2004年开始,美韩军队逐渐摆脱了原有的以地面进攻为中心的作战思想,开始更多地设想利用战略轰炸机进行“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首先瘫痪对方的军事首脑机关,之后通过先进战机夺取制空权,同时依靠水面舰艇发射的巡航导弹对朝鲜展开全面打击。同时,为实现有效打击进攻部署,经过调整后的美韩联军作战计划除继续攻击朝鲜重要军事指挥枢纽和经济中心外,还将朝鲜的核设施和导弹阵地作为“先发制人”的首批打击对象。

进入2012年,在“先发制人打击可以一击决胜”思想的蛊惑下,美韩于第44次安保会议上就构筑对朝的“杀伤链”系统达成一致。这种系统本身并不具备反导能力,只是在得到目标指示后加以主动攻击的作战体系。对朝“杀伤链”系统可实时探测朝鲜军队在移动发射台上发射导弹的一举一动,包括探测、评价、决策、实施、打击等几个步骤,已高度具备了“4D作战概念”的基本核心。按照作战构想,对朝“杀伤链”系统可在1分钟内探测到相关军事目标并识别坐标,3分钟内选定打击武器并决定发射,并在剩余的25分钟内完成对朝鲜目标的精确打击,基本上形成了“致命一击”的作战体系。

然而,咄咄逼人的“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思想之下,恰恰是朝鲜半岛不稳定因素的重要导火索。“4D作战概念”的推出,与其说是为提升美韩军事打击实力,不如说是美国实现“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通过“4D作战概念”可以确保美国长期驻军并主导半岛相关事务,从而为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服务,这势必为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带来巨大威胁。

军事恐吓只是危险的开端

长期以来,韩国军方渴望“一手执矛,一手持盾”,尤其是针对令韩过焦躁不安的核问题和导弹威胁,韩国军方挑起军事冲突的“胃口”极大。事实上,连韩国国内都认为,“4D作战概念”其实是“危险的开端”。尤其是在美韩联军奉行“先发制人”的战略背景下,即使朝鲜并没有开展攻击,只要美韩认定“存在威胁”就可发起主动攻击,事实上已经成为战争可能的“挑起者”。

对于可能突发的战争威胁,朝鲜也没有选择退让。朝鲜官方已经多次表态,将对美韩联合军演和相关军事部署开展同样“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同时也将对美韩可能的第一轮突袭开展“以牙还牙”的军事报复,这势必加剧朝鲜半岛“剑拔弩张”的对抗局面,甚至是将事关两国人民安危的战争导火索放到了火药桶上。

而要真的实现对朝鲜“先发制人”打击,也远没有那么容易。韩国的对朝“杀伤链”系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强大,“4D作战概念”能否完全发挥实力同样很难说。尤其是在朝鲜很多军事设施根本不为外界所知,无论美、日、韩的侦察技术有多发达,寻找这些目标依然非常困难的大背景下,部分导弹再采取移动发射,进行有效打击可谓难上加难。此外,韩国对朝鲜“先发制人”打击能否经得住国际法承认还是问题,这一举动本身就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更何况,韩国军方要想完全实现“4D作战概念”,仍有许多工作尚待部署。两国不仅需要整合常规打击手段、“核保护伞”和反导系统,韩国方面也需要在2020年前抓紧建成对朝“杀伤链”和自身的反导系统。但受到财力和科技能力限制,韩国的对朝“杀伤链”等相关作战系统很难于2020年前建成,即使是美、日、韩正在建设的多边情报交流机制也存在很大变数,势必增加“4D作战概念”的实现难度。同时,“4D作战概念”相关系统的建立并非是美国人白送,需要韩国人民自掏腰包,因而需要韩国在国防、经济和外交等方面付出巨大代价。

可以预见,韩国追随美国发展“4D作战概念”,将自身安危绑在了美国攫取亚太利益的滚滚车轮上,本就不会有什么好结果。韩国越是希望通过军事紧密团结得到美国的“保护”,越会对自身经济、外交和国防自主性产生恶劣影响,更是一种对朝鲜半岛相对稳定局势的巨大挑战。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谢琦 张乃千)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