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真?美韩联军的“4D作战”能先发制人?

2017年02月13日15:4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真?美韩联军的“4D作战”能先发制人?

美韩联军(资料图)

日前,韩国军方正式表示,将于下个月举行的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演上率先运用打击朝鲜军事设施的“4D作战概念”。所谓“4D作战概念”,就是美韩联军在针对朝鲜核设施和导弹进行作战时的探测(Detect)、扰乱(Disrupt)、摧毁(Destroy)和防御(Defense)四个同盟作战关键理念。

事实上,韩国军方高调拿出“4D作战概念”进行军事恫吓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15年11月,美韩双方就在首尔举行的第47次安保会议上正式批准了“4D作战概念”的落实方案,并在此后的“关键决断”联合军演中加以运用优化。长期以来,韩国军方渴望“一手执矛,一手持盾”,尤其是针对令韩过焦躁不安的核设施和导弹威胁,韩国意图通过“4D作战概念”提前发现“威胁征兆”,并在威胁到来之前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的毁灭性打击。然而,对于已经掉入完全寄予武力维护自身安全“怪圈”的韩国而言,“4D作战概念”真能有如此功效,又是否能顺利实施,目前依旧无解。

费尽心机的4D作战

提起“4D电影”、“4D打印”等“4D”名词,人们都或多或少接触或了解,而“4D作战”这一概念目前却只独属于美韩军队。这个早在2015年11月就正式批准实施的新型作战概念,事实上最早由驻韩美军司令斯卡帕罗蒂于2013年提出,已先后多次在美韩联合军演中得到实施、强化和进一步优化,而其直指目标就是来自朝鲜的核设施和导弹攻击威胁。

面对可能到来的来自朝鲜一方的军事威胁,美韩军事同盟将作战理念加以总结,提出了针对朝鲜相关军事动向的探测、扰乱、摧毁和防御的军事斗争思想。尽管美韩没有具体言及“4D作战概念”实施的“军事威胁征兆”究竟是什么程度,但是除了明确的核设施和导弹威胁外,美韩联军很有可能将朝鲜的相关导弹地面发射设施、导弹发射车和可携带潜射导弹的潜艇也都算在了打击范围之内。

根据计划,美韩联军将通过军事间谍卫星和侦察卫星、高空无人侦察机等侦察监视手段对朝鲜的相关设施开展全天时、全方位的监视预警,一旦发现朝鲜有动用相关武器对韩国开展攻击的征兆时,韩美将直接启动“先发制人”方案,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越境对朝鲜境内相关军事目标开展武力打击。

随着“4D作战概念”的不断细化,美韩打出的一连串军事组合拳可谓“招式繁多”。“4D作战概念”的探测能力需要来自天基、路基、水面、水下全方位的立体侦察平台,美韩军方相关建设步伐也在逐步加快。美韩联军目前除可利用美国早期预警卫星和即将陆续发射升空的韩国间谍卫星对朝鲜相关动向进行严密的太空追踪外,还可通过陆地上“绿松石”雷达对750公里范围内的朝鲜导弹进行早期预警。同时,美韩在水面上的“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水下的灵敏探测系统也将助阵“4D作战”,前者的舰载雷达可同时追踪100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的20个目标进行导弹引导,基本上在朝鲜半岛织成了一张探测预警的情报网。

至于“4D作战概念”的破坏能力,美韩更是做好了充足准备,射程300至1000公里的“玄武”系列导弹以及射程500公里的“金牛座”导弹火力打击范围足以覆盖整个朝鲜半岛。而随着这一费尽心机的作战构想日渐细化,美韩甚至已将数百处敏感军事目标列入“联合打击目标目录”,剑拔弩张之势甚嚣尘上。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