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火箭军,就是“嫁给”导弹发射车

2017年02月15日09:5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火箭军,就是“嫁给”导弹发射车

火箭军导弹发射连的生活就是这样,“我们的训练都是围绕发射车来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早上睁开眼基本就能看到自己一整天的生活了。”

身处大山深处,脚踏实地却要拱卫天穹,远离城市喧嚣,独守孤寂却能震慑万里,这是一个不平凡中有透着平凡的神秘军种。今天就让我们通过火箭军普通一兵——韦柱的微电影拍摄经历,来感受这些在山里成长起来的英雄战士的心路历程。

训练中的韦柱

“向右转,向左转,稍息,立正。”“到!”正在组织队列训练的班长被“李正”响亮的答到声突兀地打断,全班都挑起眉毛看向一旁拿着扫把站得笔直的连值日“李正”,他自己反应了半天才尴尬地走开。

这个场景出自微电影《我是李正》,是火箭军某旅三营六连2013年直招士官韦柱自编自导的作品。韦柱,人如其名,就像他自己介绍的那样,是个身材壮硕面色黝黑憨厚腼腆的“大柱子”,笑起来眼放精光,很难想象微电影中打扫卫生还能紧张的冒泡的“李正”,竟然是他自己当新兵时战战兢兢的真实写照。

“我是看《我是特种兵》走进军营的,男人谁不向往热血沸腾的军营生活,入伍前我以为当兵的生活是那样的,入伍后发现其实是这样的,扫地叠被学专业,胖子也得跑体能。”简单零碎紧张而又重复的现实把韦柱的预期打得粉碎,一度变得特别慌乱“特别自卑”,成了连队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的著名吊车尾,自卑、胆小就是他原来的形象特质,也成为他第一部微电影《我是李正》题材的主要来源。

一次偶然的机会

在和战友们对剧本的讨论和修改中韦柱渐渐改变了自己当兵时的看法,也对火箭军有了新的认识。

拍摄微电影来自一次偶然的机会。旅里为丰富官兵生活,征集视频资料,正在迷茫中徘徊的韦柱主动要求,希望通过拍摄一部反映自己真实情况的微电影来寻求当兵的答案。

《我是李正》在2014年底就这样诞生了。无意中的臆想竟在全旅一炮走红,以自己为模版的各种冒泡经历充分反映兵之初懵懂稚嫩的承重思绪,磕磕碰碰的成长历程更是引起了官兵们的强烈共鸣,兄弟连队的战士周路凯就说:“拍的就是我们自己,在部队谁还没冒过泡啊!”

军旅生涯的第一次成功来的格外不易。拍摄中的群演从营连长到班排长再到义务兵纷纷上阵替韦柱“冒泡”,全营的鼎力支持让还是新兵的他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当兵为打仗,火箭军的特殊战略地位,注定了我们都将成为大山深处直面孤独的勇士,我们不显山不露水,但我们就是为打仗而生,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这是一份看不见的荣誉和重担,也是我的信念。”

韦柱(前排左二)接受记者采访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