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航展折射印度防务市场新变化

2017年02月20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航展折射印度防务市场新变化

为期5天的第11届印度航展18日在印度班加罗尔耶拉汉卡空军基地落下帷幕。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市场之一,长期以来被视为军火市场净买家。而此次航展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印度本土企业在引进海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加紧技术创新,向海外用户展示性价比较高的军事产品,推动“印度制造”的军品更多进入本国和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在印度总理莫迪倡导的“印度制造”政策下,国外军火巨头加大了与印度本土企业的合作,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本土企业的政策优势,布局印度国防采购业务,以抢占印度军火市场。

印度本土企业积极推进军工出口

班加罗尔航展由印度国防部、印度空军等共同举办。本次航展共有270家印度企业和来自51个国家的279家公司参展。展品涵盖航空运输、导航系统、安全系统、机场设备等,主要展出机型有俄罗斯苏-30战机、法国“阵风”战机、瑞典“鹰狮”战机,以及印度国产的“光辉”战机、HTT-40初级教练机、轻型多用途直升机等。

据记者观察,本次航展在军购方面显得十分低调。印度国防部门没有与外国军火商签订任何正式协议。印度空军计划采购126架战斗机,价值约115亿美元。本次航展,有多种战机参加了印度空军的单引擎战斗机的采购招标,但直到展会结束,印度国防部门也未公布招标具体情况。

另一方面,印度本国军火商积极利用展会进军海外防务市场。本次展会上,印度自行研制的“阿斯特拉”空空导弹、“皮纳卡”多管火箭发射器、“拉斯托姆”无人机等受到外国客户青睐。

印度在飞机和舰艇技术转让方面也有斩获。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克里斯托弗说,印度将出口价值2100万美元的先进轻型鱼雷,同时涉及技术转让以及根据客户需求的定制。印度信实防务公司最近则与美国海军签署了一项军舰修理和改装服务的协议。

军火巨头携手本土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航展期间,不少国外公司与印度本土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外国军火商希望,通过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加强与印度市场的联系,同时紧跟印度国防政策以占据市场先机。

本次航展上达成的唯一一项交易,是瑞典萨博公司旗下的萨博-格林泰克防务公司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签订的价值85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根据合同,萨博将向印方转让综合防御辅助套件(IDAS)的维护技术。据悉,IDAS将用于印度空军和陆军航空兵。

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和印度格利亚尼战略系统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印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IA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魏斯表示,将根据印度政府的“印度制造”政策,为印度国防部整合最先进的防御系统。IAI将与印度国防部就“巴拉克8”防空导弹展开合作。IAI还与印度动力技术公司就无人机的生产、组装、维护达成了合作意向。

美国雷神公司与印度塔塔集团旗下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计划在印度合作生产“毒刺”地空导弹部件。雷神公司称,印度是“毒刺”导弹的三大国际客户之一。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法国泰雷兹公司与印度动力公司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将评估“星光”导弹的技术转让事宜。

(李明)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