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工程大学22个实践创新俱乐部就等你来!

2017年02月22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军工程大学22个实践创新俱乐部就等你来!

当前军校学员大多是“95后”,他们才思敏捷、开放自信,如何瞄准未来战场助力他们成长成才?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了海军工程大学的经验与做法。该校鼓励和资助学员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以俱乐部形式支持学员组建创新实践平台。目前,已创办计算机创新俱乐部、兵器工程实践俱乐部、深蓝国际工厂等22个校级实践创新俱乐部,共有千余名创新骨干活跃其中。

创新之“火”点燃成才之“炬”

——海军工程大学以俱乐部为载体培养学员创新能力纪实

今年寒假回家,学员王德扬给父母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上的获奖证书,还有与他一起登上领奖台的机器人模型。他要将自己最值得自豪的成绩展现给父母和亲人。

很多人想不到,现在开朗自信、还担任骨干的他,之前是个性格内向、动手能力较弱的学员。“我的变化是从大二时参加机电创新俱乐部开始的,想出好点子就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讨论,碰到‘硬骨头’就向教员拜师学艺、大胆实践。”王德扬说。

为创新理念安上助推器,为梦想放飞插上翅膀。海军工程大学现已有计算机创新俱乐部、兵器工程实践俱乐部、深蓝国际工厂等22个校级实践创新俱乐部,共有1000余名像王德扬这样的创新骨干活跃其中。

为梦想开辟航道——

追寻创新实践的“火种”

2016年,“学霸”顾晨阳被学校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除了功课成绩优异外,他的履历表上还有一长串成绩: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二等奖,全国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优秀奖,国家航海奖学金,大学一等奖学金、创新一等奖学金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参加计算机创新俱乐部,在那里我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收获了友谊。”每每提起俱乐部的时光,顾晨阳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

“前几年,许多学员自发组织过摄影、骑行、文学社、话剧团等兴趣小组,但随着时间推移,不足很快暴露出来,有的因组织不够规范宣告解散,有的因没有固定场地和时间保障名存实亡,也有的因软硬件条件较差始终在低层次徘徊。”现已是该校训练部参谋的刘磊,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不禁感慨。

“军校学员思想活跃,充满朝气,成才愿望强烈。他们参与创新实践平台既能丰富业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还能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学校应积极支持和保护好创新实践的‘火种’,为学员的激情和梦想搭建平台。”作为教学训练主管部门领导,部长李安曾讲,我们应该从政策层面和条件建设上,对具有标杆效应的队组进行规范扶持,鼓励和资助学员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办学育人新途径。

此想法引起校领导共鸣,2015年上半年,该校决定以俱乐部形式支持学员组建创新实践平台,并明确了俱乐部建设的目标原则和有关要求。

为了确保创新实践俱乐部的有序运行和良性发展,该校对学员申报创新实践俱乐部的具体条件、对象范围和审核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专门制订《学员创新实践俱乐部管理章程》,从制度层面畅通了学员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的前行航道。

为激情把正航向——

点燃创新实践的“火苗”

学员吴桐前一段时间很苦恼: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平均分没到70分,按照规定应该取消俱乐部活动资格,但是我又想继续参加俱乐部,怎么办呢?

对此,数学模型俱乐部指导教员袁昊劼说:“俱乐部的准入条件十分严格,每学期平均分达不到标准要被淘汰,这样有助于引导学员注重课堂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能顾此失彼。吴桐的基础不错,经过俱乐部锻炼,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对于这样的积极分子,大家积极要求给他辅导功课,相信下学期他一定能再回来。”

严格的条件不仅针对学员,对俱乐部自身准入也有明确规定:每年大学要对校级俱乐部进行绩效考评,对于活动不经常、成效不明显的俱乐部予以淘汰。同时,鼓励支持学员先行开展创新活动,对条件逐渐成熟、在学员中影响力大的,每年底安排一次申报增补的机会。

“按照学校规定,俱乐部是以学员为主体的创新实践平台,学员是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我们主要负责方向指导、技术答疑。”信息技术实践俱乐部主管教员殷学丰说。

同时,该校要求学员旅队领导积极支持学员的创新实践活动,对其中表现优秀者,在评功评奖、推荐研究生时给予优先考虑,在相应类别选修课模块中可加计学分。

压力和动力的联合作用,对创新实践的“火苗”产生了积极的催化作用,俱乐部在校园中茁壮成长。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