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军转遇见网络,我们看到什么

 
2017年02月28日08:1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军转遇见网络,我们看到什么

网络上,军转话题正越来越热。有不少快到最高任职年限的部队干部经常在网上看军转信息。今天《解放军报》“军营观察”专版聚焦网络上的军转生态,看一看网络上的军转又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一则军转新闻引来某部几名干部围观。改革期间,一拨又一拨有关军转安置的好消息让他们笑逐颜开。任永明摄

军转:网络生态面面观

老袁是一名基层营职干部,在财务助理的岗位上干了近10年的他,今年即将转业。

老袁喜欢坐在人群外自顾自地看手机,脸上总带着些许不安和焦虑。随着最高任职年限的逼近,老袁养成了上网看军转信息的习惯,时不时刷刷网页看看最新消息和网友留言。

网络“军转”呈现出怎样的生态?请跟笔者一探究竟。

发酵:步步升温的军转热

网络上,军转话题正越来越热。

在百度搜索引擎中键入“军转”后,跳转链接约2700万条,键入“军改”“部队改革”等类似词汇,链接数量还不到800万条。这两个数字表明,军转一定程度上甚至热过了军改本身。

“军转”不仅在网站、论坛等媒介上成为搜索热词,同时也在贴吧、微信等社交平台上热了起来。

以老袁最关注的“军转网”为例,网站建立不到5年,注册会员已超108万,发帖数接近1900万条。在一个以转业为运营主题的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中,仅最近发布的一篇头条文章,当天点击量就超过1.8万次,120余人提供了打赏。

更有甚者,在一家国内大型体育论坛的交流平台上,居然隔三差五就会出现部队转业政策咨询的帖子。网络军转热可见一斑。

网络上的军转热并非一蹴而就。

除了传媒业迅速发展带来的影响外,它跟随时政热点“潮起潮落”同样有迹可循。事实上,无论是国家对军转工作的高度关注,还是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不断深入,都让军转成为阶段性的热点话题。

随着网络上一批“爆料者”“分析师”“过来人”崭露头角,关于军转的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周边消息和文学创作纷至沓来,军转关注度也随之水涨船高。

比如,在会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习主席一句“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让军迷们瞬间自豪感“爆表”,人民网第一时间发表评论文章解读“习主席的话为啥让人热血沸腾”,各大军转网站、论坛、社交平台纷纷转载、置顶、跟帖,不少退伍老兵、转业干部积极回帖,有的幽默地表示:“为习战友感到自豪,脱下军装更要向领袖看齐!”

再以军转微信公众号“再出发”为例,2015年5月创刊时阅读量仅700多次,同年军队改革实质启动后,其关注度大幅提升,仅11月25日一篇文章阅读量就达到3万次。2016年12月,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启动后,其阅读量又一次达到高峰。

类似的“剧情”同样在各类军转主题的网站、论坛等媒体上演。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