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友,美好的明天等着你【2】

2017年03月01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杯“军创咖啡”告诉我们什么

一杯热咖啡,一个宿营地,一群追梦人

迅速找到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对转业军官尤其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太重要了

端起杯子,咖啡的滚烫热度让韩文军一下子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2017年1月7日,在全国首个军创咖啡俱乐部启动仪式上,韩文军和来自各地的军旅企业家、军转干部志愿者一起分享着这份回家的感觉。

“也许是共同的军旅经历让他们省掉了发酵的时间,咖啡的香气与旺盛的人气快速融合,生成一种奇异的鼓舞人心的梦想气息。”一位记者从现场发回快讯后,仍觉得意犹未尽,便在个人公众号里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这位记者或许不知道,那杯咖啡香气与现场人气的背后,连着一个人和一群人“为军转服务到底”的“一口气”。

7年前的八一,刚刚从空军转业办主任位置上退下来的滕安,邀请10余名军旅企业家来到空军转业干部刘刚创办的北京盛世物业公司庆祝建军节。那次聚会,海军转业干部周志强提议:咱们成立一个为军转创业者服务的平台吧。

这一提议得到战友们的一致赞成,也与滕安一直以来的想法不谋而合。多年军转工作,滕安发现,无论在部队是什么级别,到了社会后,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军转干部。加之人生转折、身份转换、角色转变所带来的茫然、焦虑,处于“后军旅时代”的转业军官比起其他群体更渴望寻求身份的认同,更需要交流与倾诉所带来的那种取暖感。

“迅速找到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对转业军官尤其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太重要了。”滕安说,“很多时候,正能量与负能量只是一念之间,只需要一句话、一双手、一个集体就够了。”

那次聚会所诞生的“北京军旅企业家联盟”,正是这样一个集体。2014年3月,这个集体正式加入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组成军旅企业家工作委员会(简称军企工委)。如今,军企工委已经有百余家成员单位。他们一起帮扶战友就业创业,一起做公益慈善,一起传递正能量。

随着军企工委的成长和扩大,滕安和战友们越发感到,应该创设一个更大更开放的平台,普惠更多复转战友。于是,便有了“军创咖啡俱乐部”这一公益平台的诞生。滕安忘不了,一位将军闻听他们创设“军创咖啡俱乐部”时的那种激动:“启动那天,第一杯咖啡一定要给我留着!”

可以说,韩文军所尝到的这杯“军创咖啡”,至少已经煮了7年。距离启动仪式已有一个多月了,如今这杯条件成熟、火候正好的“军创咖啡”,正在将热度传递给更多像韩文军一样有志于创业的战友们。他们口耳相传,在导航地图上输入“阜成路81号院”,按图索骥,慕名来到这个立足于服务复转军人就业创业的公益性质的俱乐部。

每有来访者,滕安只要有空必亲自迎接。从一楼通往三楼的楼梯墙壁上,布置着精心设计的图片和标语。那些让人望之澎湃的图片和标语,连同“81号院”这一带着强烈象征意义的地址,一起构成了军号般的召唤,再次将这些热血沸腾的退役军人集结起来,随时准备重新出发。

“一杯热咖啡,一个宿营地,一群追梦人……”指着墙上的文字,滕安说:“仅仅这几句话,我们就提炼修改了一个多月,只为给战友们一个家的感觉,只为给他们一句再出发的鼓励。”

军人离开部队,最需要的就是“告诉他”

在军营里再优秀的军官,初到社会也需要适应和训练

来到军创咖啡俱乐部,很多人发现,滕安更像是一名“顾问”或“导师”。

事实上,这也正是滕安和军企工委的同事们给自己的定位——做复转军人的就业顾问、创业导师。

韩文军注意到,滕安非常乐意与来访的复转军人对话,“有时候滔滔不绝,有时候循循善诱,也有的时候当机立断指出对方的问题”。

转业军官最需要什么?“最需要的就是有人能‘告诉他’。”滕安说,就像地方青年当兵需要训练一样,军人离开部队进入社会同样需要训练。

“在军营里再优秀的军官,初到社会也需要适应和训练。原因很简单,他不知道不熟悉的东西太多了,需要有人告诉他。”滕安说,“告诉他”其实就是训练——告诉他有什么、告诉他能干什么、告诉他怎么干。

自己“有什么”还用得着别人告诉吗?滕安说,转业军官踏足社会面对的第一课便是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

在滕安的视线里,很多人并不能够清醒认知自己。有的盲目悲观,认为自己在部队整天忙的是操枪弄炮那一套,跟社会早就脱节了,两眼一抹黑,啥都不会;有的过分乐观,认为自己学历高、平台好、见识广,在部队干得有声有色,出来干啥都成;有的焦虑迷茫,不知道自己路在何方,干脆随波逐流……

“只有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才能打赢转身之仗。”这些年,滕安经常奔波在全国各地义务讲课。从清华校园到部队营区,从政府机构到知名企业,凡有邀请,滕安必应。滕安希望通过这些演讲改变社会上很多人对转业军官的认知,并让转业军官重新发现自己。

滕安至今记得,10多年前他受邀在深圳民营企业联谊会上演讲时的情景。“企业研究的是挣与赔,军队研究的是赢与输、生与死,转业军官到企业大有用武之地……”短短几句开头,一下子让全场安静了下来。

“从那些企业家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惊讶和尊重。”滕安说。

如何激活军转干部身上的能量,在滕安看来,离不开专业化、精准化训练。他托记者捎给广大转业干部以及正在服役的战友一句话:“优秀是一种习惯,在部队优秀的人,在地方同样是好样的。”

滕安口中的“训练”,官方说法是培训。多年来,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源用于转业军官培训。这些培训对于计划安置的转业干部而言,尚能基本满足需求,但对于需求越来越个性化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远远不够。调查显示,四成自主择业转业干部认为当前培训能满足需求,六成干部希望覆盖更多行业、涉及不同学科培训。

一些研究外军退役军人培训的专家认为,当前政府主导的培训主渠道提供的仍然只是“大锅饭”,应该借鉴国外经验,动员、鼓励、依托更多社会力量,提供品种多样的订单式的培训“私家菜”。

“我们做好了承担更多使命的准备。”滕安说,“这也正是军创咖啡俱乐部创设的价值、意义和动力所在。”

从“军转”到“军创”,一字之变背后的巨变

“信息不对称”“素质不对接”是军转干部面对的两大挑战

品味“军创咖啡”,尝到什么味道?

“越品,越甜。”韩文军说。这位来自原北京军区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如今担任军企工委网络部部长、军创咖啡俱乐部志愿者之一。

尽管这里一分钱也不给他发,但那份甜发自内心。他和几个战友创办的“闪闪红星退役军人平台”刚刚上线两个月,便吸引了87家企业。那些企业无一例外,全都是找他们要人的:“我们需要优秀的复转军人,请帮我们推荐。”

在军创咖啡俱乐部,这样的好消息不断从各方汇聚。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看到了复转军人身上爆发出来的精神力和执行力。不久前,一家华人跨国公司专门找到滕安,想要120名自主择业转业军官和500名退役士官。

“机遇越来越多,但挑战也越来越大。”滕安端起咖啡,尝了一口说:“就像这咖啡,甜中有苦,苦中有甜。”

在滕安看来,“信息不对称”“素质不对接”是军转干部面对的两大挑战。当今社会,各种新兴企业和机构正在逆袭解构传统的社会分工,无论体制内外,分工日益专业化、垂直化、细密化的趋势越来越凸显。总体而言,转业干部的能力素质频谱与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更加多样化的知识结构不是很匹配。

“知识结构的差异或许不是很大,也许只需一个扳手轻微扳一下,就能严丝合缝地对接上。但倘若没有这个扳手,即便是最细微的差异也会对接不上,硬去对接,磨损只会越来越大。”滕安说,“对于转业干部来说,磨损的是信心,对于用人单位来说,磨损的则是信任。”

某种意义上,军创咖啡俱乐部正在扮演着这个“扳手”的角色和功能——打通并连接需求端和供给端,解决“信息不对称”和“素质不对接”的痛点,帮扶那些复转战友快速对接人生新目标,开启机遇之门。

摆在转业干部面前的机遇之门,不仅仅是择业。种种迹象表明,“军创”时代正在到来。来自武汉地区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78%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有创业意愿,正在创业和选择创业项目的比例为39%,创业已有实体项目的为11.7%。

从军转到军创,一字之变的背后连着时代巨变。“军创咖啡”这个名字本身便蕴含着这个时代最为激动人心的气质——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时代”,创新正在成为驱动中国梦巨轮的核心引擎。

“军转,一个转字,总有几分被动在里面。军创,一个创字,多少主动在其中!”在滕安看来,创字含义至少有三:一是创业,二是开创,三是重塑。无论哪一种,军转干部只有积极重塑自己,勇敢拥抱机遇,才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滕安的这番话,提醒我们以一种更深刻的方式品味这杯“军创咖啡”的滋味。事实上,时代之手在调制“军创咖啡”的同时,也在不动声色中播下更多“军创”的种子——

在重庆,邓红卫与50名自主择业的战友携手共创“联军”品牌,趟出了一条联合创业的路子;在吉林,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基地将拓展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扶持对象把退伍士兵也纳入进来……

由此看来,从北京阜成路81号院飘出的“军创咖啡”香味,不仅呼应着时代的气息,更酝酿着未来的味道。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