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都是全军学理论标兵连队,为何一个要向另一个学?【2】

2017年03月30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是全军学理论标兵连队,为何一个要向另一个学?

  两个成才案例启示归一——

  理论指引方向,学好终身受益

  培养更多“大功三连”式的典型群体,人才建设至关重要。学习中,该部党委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才能把“大功三连”的种子酵母作用发挥好,让广大官兵人人成长、个个成才?

  一个“游戏迷”和一个“落榜生”的成长感悟让他们找到了答案。“大功三连”战士陆钧杰,入伍前迷恋网络游戏,性格比较叛逆。父母把他送到部队,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儿子不仅戒了网,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游戏迷’是咋成功逆袭的?”听完“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某旅“红四连”战士马士伟特别好奇,他辗转打电话找到了陆钧杰。

  “创新理论让我破茧成蝶。”陆钧杰告诉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开阔了他的视野,帮他走出了虚拟世界。

  万物生长靠阳光,人的成长靠理论阳光的滋养。学习习主席《路就在脚下》一文,马士伟内心充满了力量。原来,马士伟家在农村,高考落榜后,他是带着“不考上军校不回家”的誓言参军的。

  入伍后,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军事训练,他样样争第一:当新兵是连队学理论骨干、训练尖子;当班长带出全团先进班。可在全军统考中,他发挥失常,以3分之差名落孙山。

  那天晚上,大雨瓢泼,马士伟一个人走在操场上,雨水夹杂着泪水流满脸庞。在人生重大挫折面前,他想起了习主席的《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

  “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自己去拼搏!”理论指引方向,就有了一往无前的力量。如今,马士伟获得“理论之星”“训练之星”和“优秀士兵”等多项荣誉,创新理论让他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位置。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芒。”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伴随学习“大功三连”先进事迹在各连队深入开展,该部官兵“人人争先进、个个练精兵”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人才培养呈现出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的良好局面。

  信仰的“甜头”

  ■四级军士长 周 程

  作为某旅坦克一连四级军士长,入伍16年来,我见证了部队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风气好了,工资涨了,福利待遇也提高了,我在部队越干越有劲!

  水有源,福有根。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也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结婚头几年,看着跟我同年入伍的老乡退伍回家,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媳妇总劝我退伍。如今可不一样了,退伍战友都眼馋我在部队福利待遇好,媳妇也夸我看得长远。我深思了一下,到底因为啥?还不是咱们党领导得好、部队发展得好?这些又靠啥?还是指导思想好。

  说起学理论,我是受益者。我当初学理论就为了能提高自己文化水平,没想到坚持了大半年,战友说我有文化,指导员说我脑子灵,就连写封信回家,爸妈也夸我在部队进步大。

  坚持学党的创新理论第五个年头,亲戚给我介绍对象。那时她大学本科刚毕业,听说我高中学历,根本瞧不上。几次电话下来,印象便有所转变,见面了解之后,她说我没学历但有“能力”。现在想想,是学理论让我思考问题有了哲学眼光,人更有内涵。

  随着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入,我尝到了甜头。“打铁还需自身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论述不需要刻意去背记,战士看了就懂,学了就管用。

  去年我已服役满15年,想着还有两年就退伍了,思想上开始懈怠,所带班在年底评先中丢掉了“先进班”。“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品读习主席的这段话时,我顿时感到很羞愧。作为一名老兵、一名老党员,我对着连队整容镜告诉自己:“在军营一分钟,就该干好六十秒!”

  从此,我时时处处给班里战友带好头,又重新收获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在第一季度“双争评比”活动中,我们班又被评为先进。

  学理论、用理论,不但让个人尝到“甜头”,也改变着我们部队。说会风,没有大话套话,没必要的会就不开,开的也都是短会;谈走留,拿实绩说话,靠本事吃饭,让关系靠边站;话休假,没有层层审批的框框,从请假到批假,用时不到30分钟……

  (特约记者陈豪、通讯员黄飞整理)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