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都是全军学理论标兵连队,为何一个要向另一个学?【3】

2017年03月30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是全军学理论标兵连队,为何一个要向另一个学?

  “大功三连”组织官兵在连旗下举行宣誓仪式,激励官兵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再立新功。记者穆可双 摄

  创新理论扎根基层果实盈

  ■周培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持以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为统领,基层建设呈现出鲜明特点,充分彰显了创新理论的实践魅力。

  铸魂育人更重实效。各级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首要任务来抓,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先后涌现出以“大功三连”为代表的一大批用创新理论武装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练兵备战紧贴实战。坚持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树立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实战化训练结出丰硕成果,涌现出“强军精武红四连”等先进单位和一大批强军精武标兵。

  正风塑形常抓不懈。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作风整治,为广大官兵一门心思争“四有”、全心全意谋打赢创造了良好环境。

  组织建设聚焦主线。紧紧围绕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

  要善于发挥典型酵母作用

  ■毕可弟

  前不久,“大功三连”的先进事迹,就像一缕春风吹绿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成为全军官兵争相学习的榜样。这不仅是发挥典型酵母作用的一个成功案例,更是新时期如何发挥好典型酵母作用的现实课题。

  一个典型酵母作用的大小,是对特定社会环境的同化作用,其影响力取决于人心所向的认可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军官兵如饥似渴地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军实践中,“大功三连”以实际行动给全军官兵树立了一个标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所激发的矢志强军目标、立足岗位建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事实证明,良好的环境是典型成长的充分条件,也是典型酵母作用发挥的必要条件,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典型代表,都有培育典型成长的土壤,因此在选树典型的同时,更要打造涵养典型的良好生态环境,让典型催生强军兴军的“蝴蝶效应”。

  典型是时代的产物,能不能发挥酵母作用,关键要看能不能体现时代性、折射先进性、彰显引领性。剖析“大功三连”的先进事迹,不难发现,该连集中展示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意义、巨大威力和实践价值,鲜明体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成长之路、当代青年的成才之路,生动回答了如何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夯实强军兴军根基等重大课题。这些鲜明的时代特质,无不张扬着青年官兵的青春气息和梦想追求。可见,衡量典型具不具备时代性,要运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这把尺子量一量,运用战斗力的这把尺子卡一卡,运用务求实效的这把尺子瞄一瞄,看选树的典型是否适应时代发展建设的需要,是否是担起部队发展建设规律的“排头兵”,是否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领头雁”。只有这样,典型酵母作用才能体现时代意义和强军价值。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发挥典型酵母作用,关键是要看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的践行力。“大功三连”的成功经验,是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力量、分解到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之中、内化成一种行为习惯和政治自觉,并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军人好样子,而不是表态“表”出来的,喊口号“喊”出来的,摆拍“拍”出来的,东拼西凑“凑”出来的。

  先进典型是“旗帜”,而不是“模子”。因此要发挥典型酵母作用,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把典型当成自我推销的“招牌”,要围绕军魂意识、打仗能力、创新精神、务实作风等方面,进行“个性化”跟踪培养,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确保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