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都是全军学理论标兵连队,为何一个要向另一个学?【4】

2017年03月30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是全军学理论标兵连队,为何一个要向另一个学?

  延伸阅读

  “金飞镖”:九天之上方向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迟玉光 通讯员 樊 飞 卢 辉

  “‘大功三连’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训练实践,一心一意练好打仗本领……”3月16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改革当头勇担当,稳心尽责练打仗”思想交流会上,被战区空军评为“十大感动人物”的老飞行员宗永恒的一席发言引发全师官兵共鸣。

  “练兵打仗没有年龄之别。”宗永恒说,他牢记习主席指出的“两个能力不够”问题,鞭策自己向战而飞,不惑之年仍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工作量比年轻飞行员都多。去年,他成为空军年龄最大的“金飞镖”得主。

  “每名官兵都要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该师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把学习贯彻习主席能打胜仗思想作为核心牵引,持续开展“今天准备战斗”主题实践活动,争当“大功三连”式的团队。在空军比武考核中,该师8次获得团体第一,17人次夺得“金头盔”“金飞镖”。去年8月,习主席签署通令,为他们记集体二等功。

  “创新理论在战位上生根,普通战士也能作出贡献。”气象台测风测雨班班长王海龙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把强军志向融入本职岗位中,成为指技合一的新型士官人才。

  “习主席告诫我们要有担当精神,无论有什么困难,都必须勇往直前!”有着近30年军龄的高工郎文平说。虽然即将面临岗位调整,但他白天铆在外场一线教业务、排故障,晚上在办公室搞总结、攻难题,以冲锋姿态带动身边战友,向改革交出合格的答卷。

  “驾蓝鲸”:大洋深处操舵稳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吴 奔

  3月17日,在海军“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潜艇艇员队会议室,“水下尖兵讲堂”如期举行。主讲的是艇副政委肖宇,授课题目是《学“大功三连”,忠诚永远是强军兴军的制胜密码》。

  “为什么艇员退伍之后,我们依然能圆满完成演训任务?”“为什么退伍返乡的372艇老兵,在家乡都受到厚待和欢迎?”“为什么新艇员很快能融入这个优秀集体?”……肖宇一连串发问引起大家的思考。

  他通过身边官兵的故事,畅谈学习“大功三连”先进事迹的体会:“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学深悟透,用讲话精神点亮理想灯塔、照亮强军之路,我们才能在深海远航中坚定‘艇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信念!”

  “争当‘大功三连’式连队,我们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在讨论互动中,当年处置重大险情临危不乱的“五舱三勇士”之一、电工技师陈祖军说:“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知行转化是关键。”

  如何转化?讨论中大家形成共识: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就是学习讲话精神最重要的任务、最直接的检验。3年来,372潜艇官兵盯着战场训、瞄准对手练,演习演练坚持实战标准,战法研究始终瞄准对手。在3月初的实弹射击训练中,该艇再次全部命中靶标。

  “忠诚永远都是强军先锋的亮丽底色。”艇长钟文说,“‘大功三连’的事迹经验,诠释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也激励着我们用忠诚去砥砺深海铁拳!”(刘建伟 刘磊 赵雷)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