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2】

2017年03月30日20:07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记者:韩联社报道,2台“萨德”发射架和部分装备已经运往驻韩美军基地,“萨德”相关兵力与装备或将于1到2个月内全部抵达。有分析认为,“萨德”于4月份可能就开始正式服役。国防部对此有何看法?第二个问题,今年以来,国产航母的进展一直受到大家关注,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

  吴谦:中方已多次表示反对“萨德”入韩,理由也已讲得非常清楚。在此我强调两点:第一,部署“萨德”绝不会让韩国变得更安全;第二,反对部署“萨德”,中国军队绝不是说说而已。

  第二个问题,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记者:3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正式服役,日本防务高官称“加贺号”增强了日本的海外投送能力,以应对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加贺号”是上世纪日本侵华主力战舰的名字。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影响力的上升是一个客观事实,不是哪个国家或者哪一股势力想遏制就能遏制得了的。

  如你所说,“加贺号”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期间的一艘主力战舰,后来在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军击沉。我不明白,日本有关方面为什么总是喜欢沿用二战中日军所使用过的名称?究竟是不想与军国主义历史作出明确切割,还是刻意挑衅,伤害二战受害国民众的感情?日本军国主义的“借尸还魂”值得高度警惕。

  记者:去年香山论坛,中俄两国宣布将在2017年举行第二次联合反导演习。请问今年反导演习日期是否已经确定?未来是否有从计算机演习升级为实地实战演习的计划?此外,是否有意将该演习常态化,比如一年举办一次?第二个问题,近日,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在北京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进行会谈,中方承诺会支持古巴军队建设。请问此次访问是事先计划好的吗?为何选在此时?双方具体将如何加强防务合作?第三个问题,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最近表示,该国军队为抵制“三股势力”将获得中国国防部一亿元人民币的军事援助,中方还打算向哪个国家提供军事援助?金额多少?

  吴谦:你刚才问了三个问题,我逐一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中俄联合反导演习。2016年5月,中俄两军在俄罗斯举行了首次“空天安全-2016”首长司令部反导计算机演习。今年两军将举行第二次反导联合演习,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第二个问题,根据中古两军交往计划,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邀请,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莱奥波尔多·辛特拉上将于3月28日至4月3日访华。期间,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分别与其会见会谈。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军队建设,继续与古军在高层交往、团组互访、专业交流、人员培训等多个领域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促进两军交流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不断开创两军关系新局面。

  第三个问题,近年来,中吉两军关系快速发展,双方在联合反恐、人员培训、联演联训等领域合作务实深入。中方愿与吉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友好平等、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为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的安全稳定作出新贡献。关于反恐,中国愿与有关国家一道,推动国际反恐合作深入发展。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