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6】

2017年03月30日20:07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记者:日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称,将会邀请中国军舰访菲,并且要登上中国军舰。请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此外,杜特尔特还邀请中国军舰到菲律宾南部海域进行共同巡逻打击海盗。请问中国对此的态度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最近有消息讲中国要扩编海军陆战队。请予以证实。

  吴谦:第一个问题,军事交流与合作是中菲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中方愿同菲方在有关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双方正就中国军舰访菲的具体安排进行积极协商,相信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关于联合巡逻打击海盗,中方对参与反海盗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有关具体合作项目,将通过外交渠道进行协商。

  第二个问题,海军陆战队作为海军的一个兵种,近年来在执行海外护航、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包括海军陆战队调整在内的相关改革措施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记者: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这个年份会不会有阅兵活动或者其他安排?

  吴谦: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的峥嵘岁月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至于具体将组织哪些活动,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信息。

  记者:27日,日本先后有两支为夺岛准备的新部队成立,这两支部队为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媒体称,组建水陆机动团是为了对抗中国,确保钓鱼岛实际控制权。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日本成立什么机动团的问题,我想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不是日本成立什么机动团就能改变得了的。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不要总是抱着对抗中国的心态,而是应该以史为鉴,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