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17年03月30日20:07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7年3月30日15:00-16:4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在这个春天里出席国防部月度例行记者会。今天参加记者会的还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我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发布。

  第一,关于瑞士国防部长访华。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瑞士国防部长帕莫兰将于3月30日至4月3日访华。期间,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将分别与其会见会谈,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帕一行还将参访陆军航空兵部队和空军军事院校。双方将通过此访,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瑞时与瑞方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密切两军高层交往,推动两军关系深入发展。

  第二,关于中法两军防务战略磋商。4月3日至7日,第13轮中法两军防务战略磋商将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与法国国防部国际关系与战略事务总局领导将共同主持此次磋商。双方将就中法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近期,习近平主席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晤。我们观察到,中美两军今年的交往不是很多。根据以往的经验,过去几年中美两军都会在2月之前有一些高层交往,但是今年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朝核问题的,朝鲜近期可能会进行核试验,美韩在韩增加了很多兵力。现在有媒体曝出,中方在边境地区也增加了兵力。请予以证实。

  吴谦: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今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稳步前行。1月中旬,双方在美举行了第十二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2月下旬,美国空军战争学院代表团访华;3月中旬,中方工作组赴美参加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计划会,双方达成多项共识;4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代表团、空军指挥学院代表团将启程访美;美国国家战争学院代表团将访华。年内双方还将在高层交往、机制性对话、军舰访问、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多项交流与合作。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既拓展交流合作,又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两军关系在稳定中取得新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在这里不作回答。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军队保持着正常的战备和训练状态。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推动军地合力培养军事人才,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请问在这方面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吴谦:习主席对军队人才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强调要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打造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当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将逐步建立,“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为加强新形势下军队人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军队制定实施“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有关规划计划,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军队人才建设作出顶层规划和制度安排,抓住人才这个科技兴军关键要素,把军地合力培育人才作为战略问题来抓,深化军民深度融合培养,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积极借智国家优质人才资源,加大人才延揽引进力度,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开展科技练兵,大力强化官兵科技素养,深入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为实现强军目标打造强大人才方阵。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