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连队干部中年龄最大的“老高原”当爸爸了【2】

2017年04月09日09:2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记者观察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党委设身处地为边防军人家庭分忧解难

高原“生育假”名副其实

■张城龙 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

李也曾一绘

男同志“休产假”,这可不是“天方夜谭”。3月下旬,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苏约克边防连连长张朝云,在得知成为“准爸爸”并可以享受“生育假”的消息后喜笑颜开。如今在克孜勒苏军分区,已有不少边防官兵休上了这一特殊假期。

克孜勒苏军分区把推动完善边防官兵“婚育休假制度”摆上重要位置,积极研究制定有利于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制度措施,鼓励官兵按政策落实休假。目前,该团所属边防连官兵的整体生育年龄明显“年轻化”,超过30岁还没有成为“准爸爸”的已婚边防军人明显减少。

该军分区驻守在平均海拔4千米的帕米尔高原,辖区地域辽阔、山岭纵横,自然环境恶劣,巡逻执勤任务繁重。在该军分区,曾一度出现过“不敢贸然生育孩子”的现象。进一步调查发现,原因就在于“不能完整地休上假”以及“休假制度落实得不科学”。

据医学专家测试,长时间工作和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人群,其生理机能的各项指标需要一个逐步适应和调整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科学备孕”则需创造有利于“优生优育”的良好条件。换句话说,高原官兵要想生育一个健健康康的孩子,还应考虑下山休假的周期、时机等因素,而适当增加下山休假的时间,对提高边防军人的婚育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决不能让官兵在高原奉献青春的同时,再让他们为结婚、生育等问题烦恼。”为此,去年以来,军分区政治部对以往一些习惯性做法,如“因任务繁重推迟正常休假”“休假时间‘批发’转‘零售’”“经常因工作需要召回休假人员”等进行梳理总结,专门针对已婚未育官兵群体出台专项政策——集中安排休假,并规定在允许范围内适当延长休假时间,确保一次性休满假期。

他们还研究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定期抽调机关干部到边防连蹲点代职,督促包括连队主官在内的已婚未育官兵落实休假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前召回休假人员;优先考虑选送已婚未育官兵进行疗养、到院校培训、到内地出差等,并与探亲休假一并考虑;在海拔较低的团部修建“家属来队房”,定期安排符合休假条件的干部与来队家属团聚。

为确保边防官兵做好健康生育准备,军分区还要求各团卫生队普遍为已婚未育官兵进行健康检查,在休假离队前进行复检,并出具详细的医嘱和营养补充建议;定期对已婚未育官兵进行系统性“优生优育”“优教”等婚育常识普及。

有了完备的“婚育休假制度”保证,边防军人也能下山“休产假”了!上级想方设法帮助高原一线官兵实施“家庭希望工程”,给千里边防线官兵带来惊喜——去年以来,该军分区所属部队已有24名大龄军官喜添子女,24个小宝宝全部健康可爱;另有几名刚刚休假归队的官兵,也获悉妻子怀上了孩子的好消息……像张朝云一样已当上爸爸或成为“准爸爸”的官兵们纷纷表示:“扎根高原的决心更大了,争先创优的劲头更足了!”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