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江山市:立功喜报“回家”不再静悄悄

2017年04月13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省江山市:立功喜报“回家”不再静悄悄

浙江省江山市出台《军人抚恤优待实施细则》

不让立功喜报“回家”静悄悄

二等功以上喜报和奖金由市里组织送,三等功喜报和奖金由乡镇组织送,嘉奖和优秀士兵的喜报由乡镇或村负责送达,奖励金额分3个标准发放

近日,浙江省江山市人武部和市民政局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上一年度辖区内46名官兵立功受奖喜报送达方式和奖励金额情况展开入户问询。结果令人欣喜:按照2016年江山市出台的《军人抚恤优待实施细则》要求,46名官兵的喜报和奖金已全部送到军属手中。

江山市双塔街道军属郑文忠向联合检查组人员回忆起接到喜报时的情景,依旧难掩内心激动。他的儿子郑兴荣在海军某部服役,去年荣立二等功。春节前,市人武部、市民政局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敲锣打鼓来到家里,送上装裱好的立功喜报和奖金,引来左邻右舍好一阵羡慕。

该市人武部领导介绍,以往有一些立功官兵致电人武部,反映家里没能及时收到立功喜报。追查原因发现,层层传递的喜报在送达过程中遭遇了“肠梗阻”,从乡镇(街道)到村(社区)传递时,没有指派专人负责,大都是有人下乡办事时顺带捎上,导致立功喜报姗姗来迟。还有的喜报因为中间转手环节过多,出现过丢失的现象。

去年5月,江山市委、市政府在制定《军人抚恤优待实施细则》时,就如何及时送达立功喜报广泛征求意见,并研究奖励金额标准。记者翻阅去年7月出台的这份文件,上面明确规定:二等功以上的喜报和奖金由市里组织送达军属家庭,三等功的喜报和奖金由乡镇组织送达军属家庭,嘉奖和优秀士兵的喜报由乡镇或村负责送达军属家庭。文件还明确被战区以上军事机关授予荣誉称号或荣立一等功、荣立二等功、荣立三等功的不同奖励标准。

不久前,碗窑乡领导给天井村军属周史环家送喜报的事成为村里的一大喜事。周史环将儿子周利君的喜报挂置在堂屋中央。清明节期间,同村军属陈松才把在家休假的儿子陈元璋领到周史环家,指着喜报说:“如果能给家里寄份喜报回来,比买什么东西都好!”返回部队后,陈元璋把寄回立功喜报作为年度“小目标”写在笔记本扉页上,以此激励自己精武强能、建功军营。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