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海舰队航空兵飞行团:天天迎"敌" 每天都在战斗(图)

2017年04月14日0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飞豹”大机群滑行。高宏伟 摄

2017年一天凌晨,某机场战机轰鸣。

担负战备值班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战机紧急升空,奉命对某国军机执行驱离任务。面对挑衅,该团飞行员严格按照国际相关规则应对处置,有理有节地捍卫着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组建49年以来,该团“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历经4次调防、6次转隶、9次换装,先后参加收复支援岛礁等战斗,创下海军航空兵史上7个首次,成长为一支“敢于亮剑、勇于胜利”的海空劲旅。

近年来,该团官兵牢记强军目标,聚焦改革进程,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要求,突出实战练兵、极限练兵,持续为“尖刀”加钢淬火,数百次战斗起飞,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军事研训任务,在全军同型战机上率先完成所有型号雷弹实弹射击,并突破了同型机昼夜间海上超低空突防的极限。

“天天迎敌,每天都在战斗”

“战场打赢,平时建功!”南舰某师原师长田俊清说:“北上守卫、南下支援、东进驻训……该团官兵在战场上打出了‘雷霆战鹰’的绰号,用鲜血和使命凝练出的‘忠于使命、乐于奉献、敢于亮剑、勇于胜利’的雷霆精神,并把精神融入到血脉和灵魂深处。”

一次,某国一架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来我国某海域进行侦察活动。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飞豹”岛礁巡航(视频截图)。庞龙勋 摄

该团飞行员焦丽津奉命驾驶战机前出进行反侦察和拍照取证,为了能够拍摄到更多的视频、照片资料和有效地外逼、驱离外机,飞行员克服身心压力,驾驶战机极力超极限高速爬升。

直到飞行结束,大家才发现焦丽津因为飞得太高,脸部已被氧气面罩挤压出了一个青色的痕迹。

田俊清说:“这里,是守卫祖国海疆的第一线。官兵始终心无旁骛潜心研战备战,几乎天天正面迎‘敌’,每天都在战斗!”

一年,我军某大型飞机受到某国先进战机跟踪威胁。该团飞行员听闻这个消息后,个个攥紧了拳头,纷纷主动请战。接到战斗起飞命令,该团6架战机火速升空,直扑目标空域。

尽管某国战机比该团战机领先不止一代,但飞行员没有丝毫胆怯,反倒更加激起了敢战的血性。我战机群在领海上空荷枪实弹,呼啸着来回穿梭,严阵以待。

外军战机自恃性能良好,又有大型水面舰艇编队撑腰,主动上前与我机群缠斗交锋。“想斗,奉陪到底!”长机金晓湘,指令机群编队迅速摆开阵势,一波又一波地同外机进行着空中“车轮战”。几番较量,外军战机被迫返航……

团长吴郑军说:“近几年,外军舰机对我侦察挑衅日益频繁。对此,全团积极研究训练与战备无缝隙转换方法,突出实战背景、复杂环境和多样化‘敌情’设置,修订并完善多套海空特情处置方案预案,让官兵练有标准、战有依据,始终保持战备状态,有效提升了备战打仗能力。”

2015年的一天,该团进行某课目训练。突然,指挥所接到多批次外机抵近我领空侦察的“敌情”通报。

吴郑军当即向指挥所请示,命某空域训练战机对外机进行拦截。

接到命令后,飞行员个个热血沸腾。按后方传递的外机方位、距离,立即拉升高度,直扑目标。

巡游在领空线边缘的外机,发现我训练战机编队突然调转方向“咬”了上来,立即采取慢速机动的战术,企图使我战机因速度差过大而放弃跟踪拦截。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