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涉军维权,军地多方“集体舞”如何跳

2017年04月17日08: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涉军维权,军地多方“集体舞”如何跳

制图:张锐

谱好涉军维权军地协奏曲

涉军维权工作事关社会和部队稳定、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近年来,有关部门针对涉军维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涉军维权工作没有休止符。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涉及军用土地、国防工程、官兵个人及家属利益等问题明显增多。如何谱好涉军维权军地协奏曲,已经成为影响军队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个紧迫而现实的课题。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完善机制——

架起法律援助“连心桥”

“感谢人武部!感谢黄律师!”4月4日一大早,刚走进办公室,律师黄龙便接到了武警交通二总队组织科长侯著州的感谢电话。

不久前,因自家水管被不慎挖断,侯著州的母亲与同村村民发生纠纷,经湖北省建始县人武部启动法律援助,由黄龙数次登门调解后得到了妥善解决,双方重归于好。

这是该县利用法律援助在破解涉军纠纷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由于建始县经济发展滞后,公共服务资源有限,一些军人军属因为问题在基层无法得到解决,选择外出上访,导致涉军上访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建始县军地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法律援助。从2014年开始,该县坚持以法制为引领,着力破解涉军上访源头治理难、问题化解难、秩序规范难等问题。为了第一时间妥善处理涉军问题,该县划分不同地域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除部分交通不便的乡镇设立两个外,其余乡(镇)均设立一个工作站;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土家族和苗族村寨还安排了法律援助信息专员,确保了涉军维权网点遍布全县各大乡镇。

为增强军属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建始县军地坚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将法律“大篷车”开到田间地头,把法律知识送到“光荣之家”。人武部还先后印发了千余份法律援助卡和致军人军属公开信,确保送到每一个军人家庭。从2014年起,该县还在每年的欢送新兵仪式上增加了法律援助的内容介绍,并将援助卡发放到每一位家属手中。

“让专业的法律工作者为军人军属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基于这一理念,该县军地在经费保障、队伍管理、聘用制度、工作方法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完善机制。该县采取政府“买单”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对律师进村按市场规律运作,政府预算财政购买法律服务经费。2014年以来,该县年均财政预算用于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近百万元。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召开公检法司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会,解决律师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

3年来,该县通过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制度,为军人家庭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开展专项法律宣传2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法律援助事项100余件,为军人军属追讨住房补贴、医疗补助、伤残赔偿费等300多万元。

开辟通道——

当好军人军属“娘家人”

“李院长,这些是我区第一季度未结案的军人军属涉法案件,请您给予特别关注,按照‘三个优先’原则尽快处理……”4月5日,记者来到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武部,正碰上政工科科长陈震到区法院汇报军人军属涉法案件情况。

院长李新英接过文件快速浏览后,立即在文件上批注“快速优先办理”交给相关工作人员处理。前后仅用10分钟就将需要做的工作协调完毕,快捷高效的工作方式令记者赞叹不已。

返回途中,陈震告诉记者,为加快军人家庭涉法案件处理速度,东昌府区人武部每季度都会把军人军属涉法案件整理成文件,由人武部政委签转呈阅给区人民法院院长,争取军人军属涉法案件尽快得到解决,既让官兵安心服役,又让军属舒心生活。

“当好娘家人,让官兵后顾无忧。”人武部政委岳喜星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他们成立了由区人武部政委、区司法局长为主要领导成员、政工科长参加的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调度一次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年终进行总结。

翻开该区下发的《关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意见》,记者发现他们在解决军人军属在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等方面,开辟了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结案的“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军地联席议事、联合办公、联手行动等制度,建立了应急组织,制定了统一行动的应急预案,确保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2月20日,曾在某防空旅服役的山东聊城籍战士孙某的母亲被一辆货车撞倒去世。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仅仅支付了谅解费,后续赔偿只字不提。接到协调办理此事的函后,人武部立即了解详细情况,通过与法院积极协调,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东昌府区人武部共接受涉军维权咨询300余人次,帮助军人军属维权40余次,协助公安部门抓获各类涉军犯罪嫌疑人24名,调解侵占军属宅基地、耕地事件6起。如今,东昌府区人武部的维权天空更加湛蓝,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