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赴坦桑尼亚国防学院首名学员:难忘坦桑这一年【2】

2017年04月26日08:3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赴坦桑尼亚国防学院首名学员:难忘坦桑这一年

  向国外学员讲解我国情况

  “不仅口服,心也服”

  库玛鲁上校是我的同班同学,之所以能和他以及班上的各国翘楚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在于我真真切切地消除了他们内心的一些疑惑。

  达赖曾经三次试图窜访南非,南非政府都坚决拒绝了达赖的签证申请。作为南非金伯来基地司令员的库玛鲁上校跟我说,他虽然执行了政府的决定,但是对于为何拒签却并不完全理解。

  我觉得这并不是件好事,必须要让他理解为什么。但是又怕单纯口头揭露达赖的卑劣行径,可能不能完全打消库玛鲁上校的疑惑,于是我特意上网仔细收集整理了关于达赖欺世盗名、迫害异己、接受境外势力资助试图分裂国家的大量视频资料和细节。库玛鲁上校观看之后,坦诚地表示,以前是口服心不服,现在不仅口服,而且心里也服了。

  这并非个例,在非洲,很多人同库玛鲁上校一样,对中国或多或少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和疑虑。

  我国与非洲国家有着被列强殖民掠夺的相似经历。新中国成立之后,,在非洲国家争取独立和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我国政府给予了大量无私的援助,坦赞铁路更是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一个丰碑,因而,非洲国家学员对华普遍抱有好感,认为中国是非洲国家真正靠得住的朋友。

  然而,目前在坦桑尼亚以及其他非洲国家,我国新闻媒体对外传播的影响力并不尽如人意,加之非洲国家高级官员大多具有欧洲留学经历,因此CNN、BBC等西方媒体在争夺话语权方面依然占据优势,成为当地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我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我每天早上都要浏览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还利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把CNN、BBC、路透社、雅虎新闻、MSN新闻等西方媒体以及当地主要媒体大致浏览一遍,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准备。

  例如,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国举办了隆重盛大的阅兵仪式。因为时差原因,阅兵仪式的时间正值当地凌晨四点,我特意爬起来观看,然后在网上下载了阅兵视频,随后邀请班上其他学员共同观看。他们非常高兴,对于我军的良好形象和建设成就赞叹不已。

  国庆节当日,为外军学员举办迷你版国庆招待会。

  去年10月1日国庆节时,正好在上课,我提前准备了带有我国国旗图案的生日蛋糕,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举办了一个迷你版的国庆招待会,全院教员和全班学员悉数参加。我借此机会介绍了我国国庆日以及建国以来的建设成就,得到了学院领导以及外国学员的积极评价。

  或许,正因我锲而不舍、努力客观地维护了祖国形象,反而进一步拉近了我与同学们的距离。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