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赴坦桑尼亚国防学院首名学员:难忘坦桑这一年

2017年04月26日08:3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赴坦桑尼亚国防学院首名学员:难忘坦桑这一年

  我在坦桑这一年

  ——我军赴坦桑尼亚国防学院首名学员的留学札记

  坦桑尼亚国防学院第七期战略研讨班全班学员

  “乞力马扎罗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长年积雪的高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此刻,伴着长沙的绵绵春雨,我重读《乞力马扎罗的雪》,不禁怀念起东非坦桑尼亚那美丽的蓝天。

  2015年8月,我有幸远赴坦桑尼亚国防学院交流学习。在那里,我一边仰望中坦两国比肩万尺高山般的友谊,喟叹自身的渺小,一边庆幸作为一名军人,得以为两国友谊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与桑给巴尔总统谢因握手

  “我们来了一个中国学员”

  我所参加的国家安全与战略研讨班,共有学员38名,军地学员各半,平均年龄45岁,均为各国国防军总部、军兵种、战区机关和政府部门的精英,其中外军学员12人,大都来自非洲其他友好国家,我是唯一一名来自非洲以外国家的学员代表,因此受到了高规格礼遇。

  坦方对我非常重视,认为这是中方加深加强两国两军传统友好关系的重要举措。在坦桑尼亚国防学院,不管是迎接上级视察,还是接待外军代表团,院领导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来了一个中国学员。”

  后来,我国驻坦桑尼亚首席军事专家办公室的领导告诉我,虽然我军长期以来派遣了很多专家到坦桑援助教学,但是派遣解放军现役干部到坦学习,我还是第一个。

  坦桑尼亚国防学院院长默罕默德少将经常不无自豪地说,“虽然规模可能比不上非洲其他国家的国防学院,但是却有一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军官学员在我校学习,这是其他国家比不了的!”

  前任院长米兰奇少将在接待南非国防军司令来访时,专门提及中国军队选派了学员到坦桑学习,直接促成该司令当场给国内打电话,立即选派了一名上校也到学院学习。

  作为学员,我得以从一个新的角度了解坦桑尼亚和非洲国家的军队、政府高层以及民间是如何看待我国我军的。这是因为,我作为学员需要全程融入整个教学活动,不仅是课堂教学,还包括课前集体讨论,课后分组作业,以及学员之间的社交安排等其他活动,这让我有了更多与其他学员交往的机会。

  另外,非洲国家受传统社会和殖民历史影响,等级观念比较强,学员与教员之间一般来说不如学员之间的交流更为方便、更加深入、更能施加影响,也正是因此,我得以有机会深刻了解并改变身边这些非洲大陆精英们对中国的认识。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