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在挑战中趟出打赢新路

2017年04月27日0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整装待发。韩林 摄

10多年前,某新型潜艇首次出现在祖国海疆,跨越了30年的装备“代沟”。今天,完成了数艇次试航、全训、转接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在深海大洋犁出了壮美航迹:从零起点到种子部队,从摸石过河到仗剑出征,从试训基地到战法摇篮,创下潜艇支队整建制转型多项纪录。

4月下旬记者走进这个支队,探寻这支新型作战力量阔步向前的幕后故事。

既是试验队又是战斗队,在党旗指引下破浪前行

茫茫深海,一艘潜艇隐匿潜航数日,正按计划“打道回府”。此时,一道密令开启了“由训转战”模式:他们要孤军出入对阵“蓝军”。

“潜航万里,一举一动都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支队政委费建平说,支队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和行为准则,让永远跟党走为深海潜行“导航”。

这是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10多年前支队首次列装新型潜艇,机械设备从手动变为电操,装备性能跨代超过30年。不到3年,支队再次迎来第二代新装备,时隔5年又列装第三代新型潜艇……

面对无经验、无借鉴、无资料、无先例的“四无现状”,支队党委坚定不移:宁可透支生命、绝不辱没使命。他们精心组织试验试航,为海军探索固化了数百种新型潜艇训练作战的法规制度和操作规程。

一次潜艇水下高速试航中,为确保定舵盘万无一失,舵信技师孙建文高度戒备,紧盯舵盘数小时,直到右眼疼痛难忍。医生检查发现,他的视网膜竟已脱离。

作为新型装备的试验队和战斗队,支队兵力动用、实弹武器使用、开创性试验试航频繁,与之对应的是危险系数倍增。

“危险不能成为推脱任务、不敢打仗的借口。”支队政治部主任周建明说,正是一次次闯关历险,练就了官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强敌面前心不怕”的铁血胆识和过硬本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