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网评论:别了,我的番号!【2】

2017年04月28日08:5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网评论:别了,我的番号!

  二

  番号,从来不是冰冷的数字或字符。回望峥嵘岁月,番号的更迭和改变,浓缩了一支部队的光荣历史。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身穿旧军队军服、领系红领带的起义部队打出“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这就是我军建军之初最早使用的番号。在那个开天辟地、风云际会的年代,各地起义军也纷纷打出“工农救国军”“工农讨逆军”“工农革命军”等番号,以鲜明的旗帜揭竿而起。

  1928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将“工农革命军”统一改称“红军”,后又定名为“中国工农红军”。此后,各地红军分别进行整编,红军师以上部队番号前冠以“红”字,如红四方面军、红一军团等。自此,这支矢志开创新世界的队伍,有了更加鲜明的本色和血染的风采。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服从抗日统一战线大局,摘掉八角帽和红五星,换上青天白日帽徽,将番号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编第四军,下属部队也纷纷按照新的编制启用新的番号,驰骋在挽救民族危亡的战场。

  进入解放战争时期,从1946年9月起,我军正式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军委于1948年11月1日颁发了《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这是我军第一次在全军范围内统一番号,编列了20个兵团、70个军的番号,并实行跨战略区作战,以铁流万里不可阻挡之势,奔向解放的战场,奔向祖国的边疆。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多次大规模裁撤整编,许多番号撤销改变,陆军部队也脱胎换骨。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百万大裁军”之后组建集团军,陆军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式发展,20年间集团军数量由24个精简到18个,如今又进一步精简到13个,许多战争年代威名赫赫的番号陆续走入历史。

  历史是无声的见证。部队番号的改变,从来不是简单的数字变化和名称变更。改变的背后,是我们这支军队不断变革图强、不断浴火重生的深深足迹。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