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网评论:别了,我的番号!【4】

2017年04月28日08:5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网评论:别了,我的番号!

  

  然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每一个军人,都有两个名字刻骨铭心:一个名字是父母给予的姓名,一个名字是祖国赋予的番号。

  一支部队的番号,和每一个曾经聚拢在它的旗帜下的士兵,总是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动人情结。生命里如果有过当兵的历史,都会对自己部队的番号怀着无限的敬意。

  前些年,已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安传培因衰老而记忆力严重退化,从1数到10都十分费力。让人意外的是,当人们询问他的当兵历史时,他竟然脱口而出一串数字:“20军60师179团1营2连……”

  番号,看起来只是一组普通的数字,但是与这组数字相关联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却让它们变得不再平凡。老兵安传培的故事绝非神话,他记着部队的番号,是因为这组数字上面承载着战火硝烟、枪林弹雨、血海刀山。

  发生在老兵安传培身上的动人故事,军人很熟悉,大多数人可能很陌生。然而,一名崇尚荣誉、珍视历史、不忘初心的老兵,总能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尊重。如今,在网上留言跟帖中,一位退伍老兵说一声“38军万岁”,会得到数以千计的点赞和响应;道一句“我是铁军传人”,会收获无数褒奖和赞扬。

  曾忆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当八路军第115师、晋察冀军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新四军第一师、新四军第一支队……书写着那些早已不再使用的部队番号的战旗,由受阅的英雄部队庄重擎举,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震撼了多少国人的心灵!

  细细思考,那些点赞和响应,那些褒奖和赞扬,那些追忆和缅怀所指向的,其实是番号背后那一个个奋勇牺牲的身影、那一个个纯真炽热的生命、那一个个以身许国的传奇。“万岁军”不是靠番号“万岁”的,真正“万岁”的是一支部队战胜一切对手、不畏一切强敌的英雄气概!

  可以说,一个个士兵的光荣与梦想,赋予了我们这支军队许多番号独特的魅力和光华,而又因为这魅力和光华,一支部队才拥有了精神与力量的积淀,赓续了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永不磨灭的兵魂和永不磨灭的番号,簇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旗帜永远向前。

  当融入军人血液的旧番号退出了建制序列,曾在这些番号的凝聚下摸爬滚打的我们,难免会心有不舍。但这些番号并未消失。它们永远鲜活在光荣的军史里,鲜活在每一名士兵的记忆里。它们英雄的基因依然存在于新组建的每一支部队里。正像碳元素的不同排列组合,可以构成石墨,也可以构成金刚石;士兵不同的排列组合,也构成新质的方阵,催生出新质的战斗力。

  启用新番号,今天的中国军人行进在先辈的目光里,肩负着制胜未来战争的千钧重担。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