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勤保障部队,请收5封“用户来信”【3】

 
2017年05月02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勤保障部队,请收5封“用户来信”

别让“锅碗瓢盆”拖后腿

联勤保障中心的战友们: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这对我们作战部队来说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近年来,我们海军陆战队先后机动千里奔赴内蒙、辽南、新疆等地开展寒训,赴云南某训练基地进行山地丛林训练。几次跨区机动,既是对陆战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的锤炼,也是对部队保障能力的综合考验。我们切身感受到联勤保障带来的便利,同时对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想“一吐为快”。

这几次寒训,我们的投送方式实现了从单一投送到多维兵力投送的转变,部队机动作战能力得到了提升,但离实战要求还有差距。说几个我看到的细节:转战数千公里,重型装备仍需要通过铁路运输,坐在绿皮车上条件艰苦不说,路上要耽搁7、8天,迟滞了抵达战场的时间。国家交通建设日新月异,我们期盼把高铁、飞机等新型运输工具运用到跨区远程机动任务保障中,真正实现“关山度若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论在什么地方打仗,粮草装备保障都是重中之重。但是,我们不能被“锅碗瓢盆”绊住练兵脚步。我建议在跨区训练中依托训练基地完善的保障体系,对帐篷、炊具、取暖等设备以及油料实行基地化保障,同时涵盖装备修理、物资调配、医疗保障等,让官兵轻装上阵、专心打仗。

在几次跨区机动铁路输送阶段,我们部队采取就便食品和沿途军供站提供热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障。由于常常无法确定军列抵站时间,军供站难以精确供应热食。此外,由于机动时间长、人员相对集中、空气不流通,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伤病员后送治疗难以得到及时保障。我们建议完善社会化后勤保障机制,使其成为练兵打仗的“助推器”。

部队在寒区训练,能量消耗远高于平时。在那次72小时跨昼夜综合演练中,炊事挂车难以及时跟进,加上高寒气候无法在野外埋锅造饭,饮食保障只能靠后方输送,制约了作战进程。我们建议完善寒区饮食保障体系,积极适应部队全域作战的目标要求。

我们相信,这些困难只是暂时的。随着联勤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军的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将得到有效提高。

(梁景锋、本报特约记者周启青整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