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多域战”,美军联合作战新亮点:打破军种、领域界限

2017年05月11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联合作战领域,美军一直走在全球前列。前沿的战略思考、持续的战争实践以及巨大的利益驱动,催生了层出不穷的联合作战理论。作为最新成果之一,“多域战”正成为美军研究和探讨的一个热点,并已正式写入相关条令,必将对美军发展和能力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从“联合”走向“融合”——

着眼未来战争打造战场优势

按照美军定义,“多域战”指打破军种、领域之间的界限,各军种在陆、海、空、天、电及网络等领域拓展能力,以实现同步跨域火力和全域机动,夺取物理域、认知域以及时间方面的优势。2016年11月11日,“多域战”概念被正式写入新颁布的美陆军新版作战条令,“作为联合部队的一部分,陆军通过开展‘多域战’,获取、掌控或剥夺敌方力量控制权。陆军将威慑敌方,限制敌方的行动自由,确保联合部队指挥官在多个作战域内的机动和行动自由”。

二战以来,美军十分重视联合作战理论及联合作战力量的发展,强调军兵种之间的结构优化、行动同步、力量合成,形形色色的联合作战理论层出不穷。美国2015年版《国家军事战略》要求,“美军要与盟友能够在多个作战域投送力量,迫使对手停止敌对行为或解除其军事能力,以果断击败对手”。为此,美军针对“假想敌”在陆、海、空、天和网络领域的长足发展,加快整合各种力量要素,以实现从“军种联合”向“跨域协同”再向“多域融合”的过渡,获得战场上的相对优势。

不难看出,“多域战”理论的特点不仅在于作战域的拓展,更在于推动力量要素从“联合”走向“融合”。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就指出,“‘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等以前的概念全部已经过时。要生存并维持优势,美军就必须审视所有领域,寻求如何综合运用各种设施与能力进行多领域作战”。

虽然有人认为,“多域战”实际上是美军继“空海一体战”后,新推出的用于对付所谓中俄等高端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新概念。但从发展脉络上看,“多域战”是美陆军新版“未来作战概念”的自然延伸。“未来作战概念”着重关注“如何在未来混沌、复杂的世界中赢得战争”,强调“陆军部队必须为联合部队提供多种选择,与多种合作伙伴密切协作,在多个领域内展开行动,进而设法置敌人于多重困境”。“多域战”则进一步强调所有作战域的协同行动,要求陆军具有灵活和弹性的力量编成,能够将作战力量从传统的陆地和空中,拓展到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电磁频谱等其他作战域,获取并维持相应作战域优势,支援并确保联合部队行动自由,从物理和认知两个方面挫败对手。

由共识变成行动——

逐步成为美军发展重点

自去年10月美国陆军推出“多域战”概念以来,美军高层已经达成共识,“在多域战场作战并取得胜利必须成为美军发展的重点”。

目前,美海军次长珍妮·戴维森、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奈勒、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等军方高层已明确对“多域战”表示支持。今年2月24日,美海军陆战队与陆军联合发布《多域战:21世纪合成兵种》白皮书,详细阐述了“多域战”概念实施的必要性及具体落实方案。3月,美空军提出“多域指挥与控制”计划,重点关注指挥、控制、通信与计算机能力,寻求构建全球网络,协调美军各军种及盟军的行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也是“多域战”的积极倡导者。他甚至明确提出,未来“多域战”应采用高超声速武器、定向能武器、电磁脉冲武器以及太空卫星武器等复杂武器系统。

当前,美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充当着“多域战”概念推手的角色。因为多次承担推动美国陆军重大编制体制改革的责任,该司令部有着“未来部队设计师”之誉。目前,其正积极为“多域战”概念寻求资金支持,发展相应的关键作战能力,制定机构调整、人员培训、装备发展等规划。为适应未来“多域战”对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需求,美陆军已启动“远程精确火力”项目,其中的超高射速弹和远程精确火力导弹将成为支撑美陆军“多域战”概念的主力装备之一。

有“远方”也有“苟且”——

未来发展或受制军种利益之争

美陆军力推“多域战”,固然有推动军事创新、提高应对未来威胁能力的考虑,但背后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希望在军种利益之争中获取更大利益。

2010年以来,随着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陆续撤军,奥巴马政府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美海空军联合提出了“空海一体战”概念。此后,美国国防预算和政策明显向海空军倾斜。2016年美陆军获得的国防预算占比从2008年的37.26%下降到23.34%,装备采购费用下降了59%。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民众对现状不满的情况下,如何保住自己的“奶酪”不受影响,成为美国各军种的当务之急。美陆军力推“多域战”概念,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展示自身的存在,争取更多的军费支持。

在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坚持下,2012年1月17日美军颁布《联合作战介入概念》,提出“全球公域”概念,强调“跨域协同”是联合作战介入的重要基础。2015年1月8日,美军正式将“空海一体战”概念更名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2015年底,美军初步完成了《联合跨域作战指挥控制行动概念》,明确将“跨域”指向陆、海、空、天、网等领域。当前美陆军提出“多域战”,也是希望明确陆军在未来联合作战中的地位,进而重构陆军作战体系和装备体系。

当下,美陆军已经具备实施“多域战”的一定基础。在作战网络建设方面,美国陆军重点发展了联合区域安全堆栈能力,包括网络入侵和拦截、网络管理、虚拟网络路由等。当前,美国陆军正在空军和国防信息局的协助下,对现有网络进行改造,以实现向联合区域安全堆栈和新联合网络的过渡。届时,其既可以处理机密信息,也可以处理普通信息。更重要的是,陆军网络易受攻击的端口将从现有的1000多个减少至50个以下,从而有效提高陆军网络的安全性。

在战略力量建设方面,美国陆军执掌着诸多战略性力量。美国陆军特种作战部队编制2万余人,能为世界范围内的联合部队指挥官提供可裁剪、跨功能、专业化特种作战部队;在美国国防部组建的133支网络任务部队中,陆军拥有41支,居各军种之首;陆军第100反导旅是美军唯一一支用于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部队,同时拥有“爱国者”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和“萨德”反导系统;陆军第1空间旅负责维护高频Ka波段纳米卫星、陆军全球机动卫星通信等空间资产,能为部队提供卫星通信、导弹预警、导航、授时与定位等服务支持,支持联合部队军事行动。这些都是美国陆军参与“多域战”的重要资本。

尽管如此,美国陆军要让其他军种真正参与“多域战”还面临种种障碍。由于美军的研发与采购系统是以侧重单个作战域的军种为基础的,要将其进行系统整合绝非易事。同时,一种新的作战理论进入实践,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组织编制与训练、装备体系的重构,而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何况,美国陆军鼓吹“多域战”本来就有谋求军种私利的嫌疑,其他军种虽然口头上对其表示支持,但落实到谁来主导、如何整合等具体细节上,恐怕也各有自己的“小九九”,很难给予其无条件的配合。

(西安政治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 慕小明)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