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901型补给舰将助力弹射起飞式航母远洋作战

2017年06月02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901型综合补给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海上补给。
901型综合补给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海上补给。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邱越)近日,多家网站发布了一组901型综合补给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远海进行海上补给的照片,该舰展示出强大的补给能力。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901型综合补给舰未来可能将与配备弹射起飞系统的航母搭配,执行远洋作战。

从网上发布图中可以看出,901型综合补给舰首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了纵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补给演练,并称其距离服役已经越来越近。

五月中旬,网友还曾曝出901型综合补给舰进行第二次海试的消息,并称该舰已抵达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某军港。

有媒体报道指出,901型补给舰的吨位在4万吨左右,航速可达25节,这样吨位大、跑得快的大型综合补给舰,补齐了中国航母编队的另一块拼图。

尹卓表示,901型综合补给舰最大的特点是吨位大,排水量近4万吨,达到了航母编队补给舰的标准。补给舰吨位越大,意味着整个航母编队的持续作战能力越强。大型补给舰用途广泛,是航母编队核心舰艇之一。除了物资和弹药补给,大型补给舰还可以在舰上设立医院,战时可以通过直升机将舰队伤病员送到补给舰上进行应急救治。此外,舰上还可设立多种维修车间。

央视报道还指出,随着中国海军越来越频繁的远海训练行动,拥有足够的补给舰变得必不可少,且快速补给能力对航母编队而言至关重要。

尹卓表示,901型大型补给舰的综合补给能力非常强,是海军执行远洋作战行动的标配。未来,中国必将发展配备弹射起飞系统的航空母舰,这种航母将可搭载固定翼预警机,不再需要岸基预警机的支援,是真正的远洋航母。到时候将非常需要像901型综合补给舰这样的大型补给舰,与新型航母形成搭配,执行远洋作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