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魔力”:美到极致,也苦到极致(图)【3】

2017年06月04日09: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珊瑚岛某守备营副营长刘超。夏锦

  珊瑚岛“刘百度”——

  “新兵种椰树,老兵种木瓜”

  “汪洋万顷青于靛,小屿珊瑚列画屏。”西沙珊瑚岛因珊瑚众多而闻名。登上小岛码头,庄严的主权碑旁,一辆坦克模型引人注目。

  珊瑚岛某守备营副营长刘超笑着告诉记者,这辆用332枚炮弹壳拼接而成的坦克就是岛上的地标,象征着守礁官兵“寸土必守”的庄严承诺。

  守岛7年的刘超是位“老西沙”——他驻守过3个岛礁,对西沙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官兵们都称呼他为“刘百度”。

  “这是去年刚建成的水泥环岛路,沿途可观赏全岛风貌。”坐在观光电瓶车上,健谈的刘超当起了解说员,“过去岛上没有路,官兵们环岛巡逻一圈,头顶烈日穿越白沙滩、野树林,一趟下来浑身都被汗水浸湿。”

  为了建设绿色岛礁,官兵在道路两旁种下各种抗旱、抗风植物,目前已有300余棵椰子苗、近4000棵羊角树在岛上安家,全岛绿化率达95%以上。“如今小岛绿树成荫、道路宽敞,守岛官兵的执勤效率也提升了。”刘超说。

  珊瑚岛还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名新兵上岛之初,都要在“椰树林”种下一棵椰树;每名退伍老兵离岛之前,都要在“木瓜林”栽下一棵木瓜树。刘超说:“新兵种椰树,是希望他们扎根西沙,老兵种木瓜,是寓意他们留下‘果实’。”

  别看岛上风景如画,可视野中仍会出现一些并不和谐的风景:依然残存在岛上的“法国楼”“日本楼”,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官兵,忘战必危。

  在和平时期,西沙仍然直面岛屿主权、油气资源开发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周边一些国家对南海觊觎已久,一有机会就来寻衅滋事,扰乱原本平静的海面。某国侦察机在上空盘旋、外军军舰在眼前游弋……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坚守西沙,不仅要当敢于亮剑的忠诚卫士,更要树立人民海军的专业形象。”刘超在笔记本上记下密密麻麻的笔记,西沙海空情况处置细则、海空边防情况处置规定等系列法规早已烂熟于心。刘超自信地说:“寸土不丢!必须用过硬本领,践行对祖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聊起家人,刘超语气中透露出一丝遗憾。一次,正在执行重大演习任务的刘超,突然接到噩耗,父亲突发脑溢血急需进行手术。当时,他的妻子有孕在身,母亲还要照顾智障的妹妹……因为当时人手紧张,他咬牙坚守战位。

  有人问他:“你都守了3个岛了,从没想过离开?”刘超憨厚一笑:“西沙也是家,我还没待够哩!”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